2010年3月21日

[2009 NJ Trip] Cape May

到美國近七年來,一直在南邊混。2009 的年底終於有機會到北邊一點的地方去走一走。


做研究工作,參加研討會可以說是造訪不同城市最好的機會。2009 年 11 月初,參加了水鳥學會 (The Waterbirds Society) 的年會,地點在紐澤西州的五月角 (Cape May, New Jersey)。

.

這回除了報告自己博士後的部份研究結果,也和美國漁獵署 (USFWS) 合辦了一場林鸛 (Wood Stork, Mycteria americana) 的專題討論會 (Symposium),邀請了美國及中南美洲各國研究林鸛的生物學家共襄盛舉。有人出錢,當然就由我們年輕的出力了。有這樣難得的機會,在溝通、規劃及研究都學到不少。

.

研討會對大家來可能太枯燥了,關於開會的部份就挑個我覺得最有特色的無聲拍賣 (Silent Auction) 來說說。它的概念和平常大聲喊價的拍賣一樣,只是沒有人真的喊價。看到有興趣的物品,直接在物品前面的競價單上填上姓名、價錢及聯絡方式即可,時間結束時出最高價的人得標。這些標售的物品都是大家捐出來的,拍賣所得就成為明年年會時學生獎學金的基金。

.

右下角用一大一小的鱟 (Horseshoe Crab) 做成的裝飾很受大家歡迎,很有質感,最後好像是將近$100被標走。大圖裡右上角那隻鰹鳥的玩偶也是這次拍賣的大熱門之一。我跟著大家一路標到$40美金就放棄了,最後是一個勢在必得-守在旁邊等著的女士以$60得標。左上角的兩件 T-shirt、黑面琵鷺的郵票專冊及台灣特有種鳥類套卡 (被切掉了) 是我捐的,四樣東西也幫他們募到了$60美金。很有意思的活動。

.

趁著開會的空檔,出去透透氣。這回沒有其他的交通工具,就用雙腳來逛逛這個可愛的小城市。

.

Cape May 整個城市在 1976 年劃為國家歷史地標 (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保護的範圍內。城內絕大多數的建築都有兩三百年以上的歷史,很多建築看起來都新新的,是因為保存及維護的工作做得很好。

.

尖尖的屋頂加上閣樓的小窗,這種維多麗亞式 (Victorian Architecture) 的建築很有歐洲的風味。

.

我特別喜歡這些旁邊有大樹的房子。十一月初,大部份的樹葉都己經轉黃,像是果實掛滿了整棵樹。

.

找到一棵金黃色葉子的銀杏 (Ginkgo, Ginkgo biloba),配上藍天,好舒服啊。

.

開會的地點和沙灘只隔著一條馬路,當然也要去海邊走走。

.

從沙灘往回望,儘是一排排色彩鮮豔的旅館。這張照片我沒有特地找人少的角落拍照,實際上就是這麼「乾淨」。每年的十一月到隔年的二月是這裡的旅遊淡季,許多商家及旅館甚至這段時間完全不營業,也難怪研討會要選擇這個時間在這裡舉辦。

.

每隔幾百公尺,就有一條大管子從岸上往海裡延伸。看起來很像下水道的出口,有人知道它是幹嘛的嗎?

.

別被照片上的太陽騙了,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我正冷得發抖。不到五度的低溫再配上陣陣海風,待不到十分鐘就想回旅館去回暖一下。

.

不過幾隻小傢伙硬是讓我在冷風裡待了一個多小時。牠們是喜歡在沙灘上活動的三趾鷸 (Sanderling, Calidris alba)。

.

這張照片可以証明我沒有說謊,風是真的不小。有時一陣不知道從那裡來的狂風把沙吹得到處跑,打在薄薄的西裝褲上還挺痛的。三趾鷸也只有閉起眼睛來,等著飛沙暫緩了再開始行動。

.

三趾鷸是名符其實的逐浪高手,跑在浪頭上撿食被浪沖上岸的昆蟲。

.

三趾鷸和浪的互動,還真像是你跑我追的遊戲呢!!

.

幾隻不怕人的黑脊鷗 (Herring Gull, Larus argentatus) 也耗了我不少記憶體,這隻亞成鳥頭胸有褐色的縱紋。
PS. 最新的分類己經把黑脊鷗分成六個獨立種了。還沒搞得很清楚,這裡還是先按舊的分類系統來。

.

太陽慢慢西沈,逆著光來一張吧。這張是那天最滿意的照片。

.

看盡大西洋千百個潮起潮落,不知牠有沒有悟出什麼道理來 :)

.

太陽入海之後,把整片天映成一面火紅。

.

正好有人從遠方緩緩向這邊漫步而來。拿她來當前景,看來起來更有黃昏的意境。

.

雖然不知道這大管子到底是幹嘛用的,不過當沙灘夕陽的陪襯還是不錯的。會議結束,就等著明天出海賞鳥了!!

.

待續…

.

相關閱讀:
[2009 NJ Trip] Pelagic Trip 1
[2009 NJ Trip] Pelagic Trip 2


12 迴響:

Fagus Chou 提到...

那隻正在領悟道理的三趾鷸的旁白粉妙,害我把在嘴裡咬了半天吞不下去的難吃蛋糕差點噴了出來。如果牠真的會思考的話,可能是在想:我站在這裡是因為閒閒沒事,那旁邊那個人拿個大大的東西在這待這麼久又是怎麼一回事呀!?

TL 提到...

我會買鰹鳥玩偶旁的那個杯子,不知道那是否也是拍賣品。
三趾鷸逐浪之照真好!

小夫妻部落格 提到...

那張三趾鷸踏浪的照片真是不錯
很有動感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三趾鷸真的是很棒的模特兒,動作多又不怕人。
擺在桌上的的東西全部都是拍賣品,當那種杯子至少有個五六種以上,有得挑了。

Unknown 提到...

你捐的那2件T-Shirt算是骨董級的咧^^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Corry: 哇,居然有識貨的人認出這兩件!! 我2003年出國的時候就帶著想當做給鳥人的禮物,不過一直沒有合適的人選,看到學會的廣告,就決定把它捐出來了:)

BEAN 提到...

可以去cape may參加研討會真好!
我一直想把cape may排入夏日行程,可是都還沒有行動..希望今年有機會可以去那小渡假.

我也很愛那張逆光的照片.還有火紅的夕陽照.

宣宣 提到...

追浪的三指鷸真可愛~火紅的夕陽也很美,台灣很少可以看見這麼純粹的顏色感阿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BEAN: 對妳們來說距離真的是不遠,值得一去。
to 宣宣: 夕陽的顏色有在白平衡上加了一點點工,不過光用肉眼還是很漂亮。

singing 提到...

哇,若詩,我是心瑩,我下週要去找佑群,我們也要去Cape May喔!
居然是在網路上找資料又連回你這裡,真有趣。
快點寫下集啦,好想看看你去哪裡玩,還有哪些精彩的照片!

老童 提到...

肉絲的更新速度竟然輸我了!在忙啥哩?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singing: 妳都玩回來了,我還在難產中,uh....,
to 老童: 現在還能忙什麼,忙發表啊。和部落格一樣,進度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