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2009 NJ Trip] Pelagic Trip 1

結束了三天的會議,接下來是最期待的出海賞鳥行程。


會議的最後一天是大會安排的野外考察。整理好行囊,我帶著幾個中南美洲來的鳥類學家一起參加出海的賞鳥行程。

.

這次出海的賞鳥活動委託 See Life Paulagics 這家公司舉辦,搭船的碼頭在 Cape May 北邊不遠的 Wildwood Crest。到達碼頭時正好有另一艘釣魚團出發。我們的船和照片裡這艘差不多,稍稍大一些。

.

先沿著河道,穿過一片沼澤地往海邊出發。還沒真的出海,包括我在內,大部份的人都己經興奮的拿著望遠鏡站在甲板上東張西望,深怕錯過了什麼好東西。

.

這裡是大西洋近海漁業的重鎮,到處都可以看到各式的漁船。

.

穿過這座開合橋 (Drawbridge),就正式出海了。

.

沿著海岸線往南走,首先映入眼廉的是 Cape May 半島的燈塔。Cape May 半島可說是候鳥遷移的要塞,大部份走 Atlantic Flyway 南遷的候鳥,都會經過這個半島,再越過 Delarware Bay 往南繼續遷移。

.

先來看看船艙內部的樣子。一邊是座椅,一邊則是一格格行軍床大小的架子。當然沒有人花錢待在船艙裡休息的,全都拿來擺東西。

.

艙外除了環繞一圈的甲板外,還可以上視野更好的第二層甲板。

.

大部份的人都待在視野最好的上層甲板,聽到響導喊出有特別的鳥出現時也方便移動。

.

因為船上隨時都晃動得厲害,一般來說看海鳥最適合的是7-10倍的望遠鏡。倍數高的望遠鏡視角太小,反而很難找到鳥。如果真的嫌倍數太低看不清楚遠處的鳥,就得像照片上這位老兄一樣,把單筒望遠鏡改裝在槍托上,很特別的傢伙。不過除非有完全不會暈船的能耐,還是離這東西遠點好。

.

拿著望遠鏡加 400mm 的砲,一切就緒,就等著鳥來了。

.

海面上一群黑海番鴨 (Black Scoter, Melanitta nigra) 低飛而過。黑黑的鳥再加上花花的背景,實在很難看出什麼特徵。這附近有三種常見的海番鴨在這裡度冬。

.

另外一群 Black Scoter 從船上空飛過。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嘴上方小小的黃色斑塊。

.

偶爾幾隻非繁殖羽的普通潛鳥 (Common Loon, Gavia immer) 在海面上飄啊飄著。

.

這是第一種在船上引起騒動的鳥種 ─ 淡色型的中賊鷗 (Pomarine Jaeger,Stercorarius pomarinus)。船長試著靠近幾隻停下來的個體想讓大家看清楚些,不過牠們始終跟我們保持一定的距離。牠們的保護色實在是很好,常常望遠鏡一拿下來就找不到了。

.

整路上最忠實的伙伴,就是這三四種鷗屬組成的海鷗群了。牠們當然不是傻傻的跟著我們,是因為船上有好康的啊。

.

這些冷凍魚內藏&花枝就是吸引海鷗的秘密武器。其實這也不是什麼秘密了,撒餌餵食 (chumming) 己經算是許多賞鯨賞海鳥團行程中的必備節目。工作人員把這些切成小塊狀碎肉加水泡成一大桶,站在船尾慢慢的撒入海中。有這麼好康的免費午餐,許多鳥都被吸引來。

.

船頭傳來叫聲,大伙又是一陣慌亂的船頭移動。原來是長鬚鯨 (Fin Whale, Balaenoptera physalus) 現身了。剛開始只看到牠小小的背鰭,之前也沒有做好功課,還以為牠是隻中小型鯨魚呢? 聽了解說員的說明才知道長鬚鯨是世界上體形第二大的動物 (僅次於藍鯨),體長可達 20 公尺。

.

這張看起來就大隻多了。長鬚鯨的身材相當的苗條,游泳的速度在同類中也是屬一屬二快的。

.

這隻長鬚鯨在我們的四周神出鬼沒的,每次都沒有捉到牠一出水面噴氣的畫面。這是唯一一張有補捉到牠噴完氣後水氣在空中的照片。

.

這傢伙到底有多大呢? 這張照片中露出水面部份大概還不到全身體積的5 %。實在是很難想像它全身躍出水面會是多麼的震撼的畫面。雖然牠只露出個小小的背,能見到世界上現存第二大的生物,還是非常的興奮。

.

借同行的伙伴 Silvia 的太陽眼鏡來張自拍。下一集來看更多的海鳥。

.

相關閱讀:
[2009 NJ Trip] Cape May
[2009 NJ Trip] Pelagic Trip 2
[2011 FL] Pelagic Trip 1 – 出海賞鳥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