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2010 月曆照

二月的最後一天,把月曆翻到三月,才想到忘了分享這幾張在 2010 年月曆上的照片。


從小看著中華鳥會每年精采的鳥月曆長大,總幻想哪天自己也能有張作品入選。

在底片時代,照片能被選用在月曆上,算是件不太容易的事。那時候除了金錢及技術上的門檻之外,也沒有這麼多的途徑展示自己的作品。

不過時代變的很快,隨著攝影本身門檻的降低以及數位和印刷技術的進步,印製月曆這件事在概念上己經不太一樣了。現在用自己的作品做些小本/小量的月曆分送好友己經是件輕而易舉的事,每個人都能做出屬於自己專屬的月曆。

除了個人的月曆,不同的社會團體也常會發行月曆來募款或是推廣團體的理念。在溼地科學家學會 (Society of Wetlands Scientists) 及野生動物學會 (The Wildlife Society) 今年發行的月曆裡,我有三張照片被選中。雖然只是在這類小發行量的月曆裡發表,但自己能有照片入選的同時也為公益做一些貢獻,還是值得小小慶祝一下。

.

第一張出現在的月曆。去年溼地科學家學會 (Society of Wetlands Scientists) 南大西洋分會為今年月曆舉辦了攝影比賽,要求投稿範圍是美國東南溼地生態系的景色及動植物。月曆中其他的照片在此

.

我入選的這張是 2008 年夏天在沼澤國家公園 (Everglade National Park) 北邊 Shark Valley 的單車道旁拍的。一隻大白鷺 (Great Egret, Egretta alba) 起身飛過南佛州著名的沼澤區。

.

另外兩張出現在野生動物學會 (The Wildlife Society) 的月曆。

.

這張是 2004 年夏天在德州拍的,照片中的主角是隻黑尾草原犬鼠 (Black-tailed Prairie Dog, Cynomys ludovicianus)。這隻左腹部有條傷痕的草原犬鼠被我取名作刀疤鼠,拍了一系列的照片,也為他寫了篇「刀疤鼠相親記」。這張之前也曾經參加過 TTU 的 OIA攝影比賽

.

這張照片則是被用在月曆的封面內頁,也是 2004 夏天在德州拍的。照片中兩隻豆娘 (Familiar Bluet, Enallagma civile) 正在交配,身體正好構成一個心形。這系列是我常會拿來送給結婚新人的照片。

.

封底是所有用在今年月曆的照片。說來好笑,被選上的這兩張照片在 2008 年底參加野生動物研討會攝影比賽時並沒得名,倒是後來被選入月曆中。所以不同評審的眼光還是很不一樣的。

抬頭看著月曆中自己的照片,也算是圓了小時候的夢想吧。


6 迴響:

chchch 提到...

哈,恭喜Ross,這也算是一種publication吧!第一次見識到那個愛心真的很神奇,謝謝分享!=D

tl 提到...

我覺得你許多照片都可比美現在許多月曆照耶~ 或許哪天你可以出攝影集喔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chchch: 確實是另一種形勢的出版!!印出來的感覺還真的是不一樣。
to tl: 謝謝妳的稱讚,攝影集就當做未來的目標吧。

老童 提到...

刀疤鼠真的可愛到爆。
我把他們到處轉寄去了~
那郭小草妹害羞的模樣讓我真是心情大好...

唉,忽然覺得這麼一個大好攝影人才,
怎麼都沒好好利用到哩~ ;b

雪人 提到...

好棒喔!
目前我拍的作品都還沒有這種機會被選上
所以只好自己做來自己開心囉!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老童: 歡迎轉寄,還有一集挖土的,一直生不出來。妳畢業的時候沒幫妳拍到,可惜啦
to 雪人: 自己做也很不錯啊!! 不然偶爾投些稿參加比賽也可以增加些曝光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