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2009 NJ Trip] Pelagic Trip 2

這篇是飛鳥集,來看鰹鳥和海鷗的照片。


上一集出現的鳥種都離船比較遠。既然船上有撒餌,當然也有鳥「上鈎」。這些靠得比較近的鳥,就是大家練靶的目標了。

.

先來隻大黑脊鷗 (Great Black-backed Gull, Larus marinus)。深灰色的翅膀及背部是牠們最主要的特徵。這隻正準備降落,撿拾在海面上的小魚塊。

.

大黑脊鷗的幼鳥得花上四年時間才變為成鳥。這隻大黑脊鷗身上己經換上成鳥的羽色,不過頭頂還可以看到一些亞成鳥才有的斑紋。

.

翼展有170 cm 的大黑脊鷗,看起來有股霸氣。而這霸氣也不光是好看而己,牠們常搶其他鳥嘴裡的食物,也會攻擊其他海鳥的雛鳥,也真是種霸道的鳥。

.

一隻黑脊鷗 (Herring Gull, Larus argentatus) 的亞成鳥,頭上有明顯的褐色縱紋。黑脊鷗的分類近年來有不少爭議。有些分類系統己經把原本的黑脊鷗分成好幾種,不過 AOU 目前還是將在美國的族群視為黑脊鷗下的一個亞種。

.

不知怎麼的,看到頭上有縱紋的這些亞成鳥個體,都覺得牠們特別的賊。

.

再來是這趟拍得最過癮的北鰹鳥 (Northern Gannet, Morus bassanus),也是此行四種新鳥種之一。

.

成鳥雪白的身軀配上黑色的初級飛羽,既顯眼又漂亮。

.

雖然十一月不是繁殖季,不過還是有很多個體頭上有黃色的繁殖羽。我覺得頭上的淡黃色羽毛讓牠看起來更高貴了。

.

有點淡藍色的嘴像是畫上去的,也有些卡通的感覺。

.

北鰹鳥不像其他海鷗這麼吵,不過嘴張開來也是不小。

.

北鰹鳥夏天聚集成大群在北大西洋的海島繁殖,冬天則在美東的沿岸渡冬。在大西洋的近海都有機會看到牠們。

.

北鰹鳥的幼鳥也得花上四年的時間才能長為成鳥。第一年全身為深褐色,之後身上羽毛慢慢轉為白色。這隻第二年的亞成鳥,一身都是斑斑駁駁的花紋。

.

第三年的亞成鳥,上半身己經完全變白了。不過背部、次級飛羽及尾羽還是褐色。

.

同一隻第三年亞成鳥。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出來牠們流線型的身體。

.

照例來張飛行的動畫。牠們飛起來真的是很優雅。

.

這張看起來像要和後方的大黑脊鷗撞機了。

.

小翼羽附近有小塊白色的覆羽,從這個角度看來像是兩個眼睛似的。

.

比翼雙飛。是我這天最喜歡的照片之一。

.

為數眾多的鳥在海灘上覓食。除了這天的出海行程,這回沒有什麼其他的機會賞鳥。下次得算好過境高峰期再來這裡報到了。

.

沿著河道往回走,四周都是渡假型的建築。看起來就讓人覺得一派悠閒。

.

最後來張夕陽做此行的結尾。這次不管開會及出海都收穫滿滿,有機會還要再來拜訪這個有特色的地方。

.

相關閱讀:
[2009 NJ Trip] Cape May
[2009 NJ Trip] Pelagic Trip 1
[2011 FL] Pelagic Trip 1 – 出海賞鳥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