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2009.甘城.春

又到了滿城花開的季節,用相機來記錄今年甘城的春天。


從三月初開始,甘城到處都能感受到春天的氣息。我利用騎單車上學的機會,每天換走不同的路,在巷弄間享受不同的景色。

.

這是三月在甘城常見的景色。一簇簇的白散落在街角,很輕易地就能吸引住人的目光。

.

這些開著白花的小喬木,是山茱萸科的大花四照花 (Flowering Dogwood, Cornus florida) 。

.

說四照花的花是白色其實並不正確,因為白色的部份其實是它的苞葉,並不是花的一部份。看起來像一朵花的,其實是一整個花序,裡面有二十幾朵的小花 。小圖裡紅色圓圈才是真的一朵花。所以四照花的花瓣其實是不太起眼的黃綠色,只有大約 4mm 長。

.

四個大而顯眼的白色苞葉,是中文名[四照花]的由來。苞葉的尖端各有個明顯的缺刻。

,

UF 的校園裡也有走氣質路線的流蘇 (Chinese Fringe Tree, Chionanthus retusus)。四月初在 Ritz Union 的北面,居然被我發現一棵流蘇花。

.

一眼看到就有那熟悉的感覺,好懷念啊。四月的台大校園,己經是太多年前的回憶了。流蘇只分佈在東亞,這棵顯然是引進來的。

.

一隻小蟲和我一樣賞著花。

.

家門口不知名花的果實。

.

黃花榨醬草 (Creeping Oxalis, Oxalis corniculata),也是在家門口的草地上拍的。

.

後院和隔壁相鄰的矮籬上種著一排的葡萄,開始吐出嫩嫩的新葉。

.

早晨的溼氣重,一顆顆水滴掛在鉅齒狀葉緣上。

.

晶瑩剔透的水滴裡,有另一個小小的世界。

.

往城外開去,路邊到處可見一片黃一片紫的燦爛。

.

這是我最喜歡的花之一 ,只知道是菊科金雞菊屬 (Coreopsis sp)。

.

又是不知名的花。

.

豆科不知名的小黃花。

.

看到整片的黃花,又玩起景深的游戲。這回把它弄成動畫。

美麗的春天,多出去走走吧。

.

相關閱讀:
UF 的春天


11 迴響:

菲小姐 提到...

UF 的春天真的是非常舒服~ 可得好好把握夏天來臨之前啊!!

Euphtw 提到...

水滴系列拍得好啊!

老童 提到...

看到這些照片,我的鼻子眼睛通通癢了起來。
想到當年春天乍到,我騎著單車上學,
一邊騎一邊還得擤鼻涕擦眼淚哩~
不過話說回來,還是一整個想念甘城啊~

yaoyaoa 提到...

咦?我怎么不知道那个是你最喜欢的花之一?我也是耶,真是缘分啊(鸡皮疙瘩~~~~)

是show花还是show你的macro?噢噢噢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Sophie: 沒錯,己經慢慢嗅到夏天的氣息了,真希望春天長一點。
to Euphtw: 謝謝,那陣子溼氣很重,讓我逮到好機會:)
to 老童: 沒這麼嚴重吧!! 德州東部應該也是花粉肆虐才是,還是因為妳現在沒騎車了?
to yaoyaoa: 嘿嘿,Coreopsis 德州也挺多的,我是從playa植群調查時就喜歡上它。

gatoryuan 提到...

對,兩年前我就有注意到那棵UF唯一的流蘇,
超級倍感溫馨。其實Florida跟台灣還真像,
春天也是會有杜鵑朵朵開,
秋天也看得到欒樹的紅果實哩!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gatoryuan: 春天一到這裡的景色和台灣真的還有點像。想到大家對家鄉景色及植物的懷念,就不難想像為什麼有這麼多外來種被引進了,難到這也是全球化的一環嗎?

msclooney 提到...

這篇寫得真感性(真不習慣,哈哈)。謝謝分享這麼多美麗照片,德州快要進入曬乾期了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msclooney: 我也不太習慣,哈哈。西德州真的太曬了,現在要找花,得去Playas了。

嘉珮 提到...

耶耶?原來狗木頭的花是四瓣的嗎?那我在優勝美地看到的六瓣莫非是她的親戚?
這個 → http://p4.p.pixnet.net/albums/userpics/4/4/256544/1176781736.jpg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嘉珮: 乍看一下是挺像的,不過圖有點小,看不清楚花中間的細節。提醒一下狗木頭的白色不是花瓣是苞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