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蝙蝠出洞與紅尾鵟

蝙蝠出洞,就在校園裡。


UF 校園裡的 Lake Alice,是個風景挺不錯的地方,常常可以看到有人在附近慢跑、散步,或是在草地上聊天。到了傍晚,這裡也常常會集結一大群的人,等著看 UF 校園裡的一大特色──蝙蝠出洞。

.

其實說出洞並不正確,因為蝙蝠們不住在洞穴裡,而是住在屋子裡。後面這個長的有點像高腳屋,上頭有蝙蝠翦影的建築物,就是 UF 在 1991 年蓋的蝙蝠屋 (Bat house)。當初會蓋這棟蝙蝠屋,是因為牠們原本聚集在校園裡的一棟建築物裡,但是排泄物累積起來的味道驚人,只好把牠們請出來。

.

天氣好的時候,這裡可以吸引上百人聚集在附近,等著看蝙蝠們在傍晚集體出洞去覓食的景觀。雖然這個距離己經可以聞到一陣陣濃濃的蝙蝠尿騒味,還是不減大家的興致。

.

在等待的同時,看看西方松樹林的翦影,也蠻有意境的。隨著太陽慢慢西落,好戲也即將登場。

.

時間一到,蝙蝠群開始出動。牠們離開屋子後有條固定的路線,先往南邊人群聚集的方向飛,飛到右前方這棵樹附近來個九十度大轉彎,再往西方的天空散去。這路線正好從右到左飛過我們上方,真像是特定表演給觀眾看的。

.

這個看起來不很大的蝙蝠屋,其實是個非常擁擠的宿舍。裡面住在大約十萬隻的巴西游離尾蝠 (Brazilian Free-tailed Bat, Tadarida brasiliensis)(註一) ,是UF 學生人數的一倍半有餘。游離尾蝠這科蝙蝠的特色在牠的尾巴並沒有完全被翼膜給包住,還露了一小節尾巴在外,因此得名。這麼近距離的飛過大家的頭頂,真是大飽眼福,不過記得嘴不要張太大,不然吃到蝙蝠的炸彈攻擊就不好玩了。

.

這些吃蟲的小傢伙們,對生態系相當重要。有人估計牠們每晚可以吃上牠們一半體重的昆蟲,用一隻蝙蝠重7-14g換算下來,這個蝙蝠屋裡的蝙蝠一晚上可以吃掉一千到兩千萬隻的小昆蟲。蝙蝠是農夫的超級好幫手,對農業有很重要的影響力。這張原本想藉著上弦月照出不同的美感,不過現在看起來月亮配上蝙蝠倒是有點詭異的氣氛。

.

雖然照片裡的蝙蝠群看起來有些零亂,不過現場看來牠們飛起來方向倒是挺一致的。數大就是美,也讓我想到之前在德州看到在黃昏聚集的大群黑鳥

.

就在大家此起彼落的讚嘆聲中,一隻猛禽也伺機而動,悄悄地從對面的林子飛了出來。

.

轉沒兩圈,牠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直直地朝蝙蝠出來的路線衝了過來。雖然光線己經不佳,還是可以由暗紅色的尾羽,看出來是隻紅尾鵟 (Red-tailed Hawk, Buteo jamaicensis)。

.

飛快的轉了一圈,到手了。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嘴上叼著東西,牠馬上往對面的林子飛去,想必是回去飽餐一頓。

.

紅尾鵟雖然算不上非常靈活,但牠也不是省油的燈。放大來看,除了嘴裡叼了一隻,腳上還抓著一隻呢!! 口腳併用,完全不放過任何的機會。

.

不到兩分鐘,紅尾鵟再度出動。這回也是一出擊就成功,一隻腳各抓著一隻蝙蝠,真是個狠角色。那天紅尾鵟一共出動三次,每次都有兩隻蝙蝠到手。算算牠回林子裡"解決"一隻蝙蝠平均只需要一分多鐘,可以想像牠那狼吞虎咽的模樣。不過蝙蝠出洞也不過短短十分鐘,紅尾鵟也只有兩隻腳一張嘴,只能以吃得快、多出動幾趟取勝了。

蝙蝠屋的游離尾蝠一年四季都住在這裡。想看牠們春天及夏天是最好的時機,冬天有時候太冷牠們就不太會出來來覓食。大家只要選個好天氣,算準太陽下山的時間,很容易就可以看見。校園裡就有這樣精彩的戲上演,在這裡念書的人可真是幸福啊!!

註一: 出現在美國東南部及佛州的游離尾蝠和在美國中西部(e.g., Carlsbad NP) 以百萬計出沒的游離尾蝠是同種不同亞種。美國東南部的亞種(T. b. cynocephala) 不遷移,也不住洞穴,只住在人造的建築裡。西部的亞種 (T. b.mexicana) 為墨西哥游離尾蝠 (Mexican Free-tailed Bat),會遷移且住在洞穴裡。

.

相關閱讀:
蝙蝠節 Lubee Bat Festival


9 迴響:

宣宣 提到...

哇!真壯觀的景象阿!倒是蠻好奇的是,那之前怎麼把這一大群蝙蝠,從學校的建築物,請出來到外面這間蝙蝠屋的。:P

didi 提到...

照片和介紹都好讚啊!!! 想起去年的五月底我們也在那裡駐足過, 真的是有壯觀, 不過我記得當天我們看到時天都有點暗了, 照不出像你那樣清楚的軌跡呢!!

Unknown 提到...

哇!!
好酷啊...

gatoryuan 提到...

哇塞~為什麼你的照片光線那麼好?
不是都是太陽下山,暗黃黃時蝙蝠才開始出現,
從來都沒有成功照好。果然相機跟照相技術有差!

Hank 提到...

照片拍的真好,在這麼昏暗的光線下,蝙蝠與紅尾鵟都拍得夠清楚,UF的學生還真幸運,在校園裡就可以看到如此特別的生態奇景。
之前到Carlsbad NP看到成群蝙蝠出洞時,才知道不是每種蝙蝠都很大隻,我看到的游離尾蝠大概只有比昆蟲大一號而已,可能比我的拳頭都小,不過幾百萬隻一起衝出來,那景象真的很壯觀,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宣宣: 之前牠們是住在田徑場的看台下,至於怎麼「請」的就不太清楚了。蝙蝠屋旁解說牌說1991年蓋好之後,也到1995年才真的大批進駐。不知道中間這些年牠們跑到那裡去了。
to didi and gatoryuan: ㄟ,這麼嘛。關於光線,每天的狀況都不太一樣。牠們出來的時機不知道是跟光線/溫度/季節,還是這些因素的組合有關,我有看過蝙蝠配上金黃夕陽的(可恨,沒帶相機),也有等到快全黑才有少少的飛出來。當天西邊有沒有雲(影響亮度),看起來的感覺也會差很多。
另外啊,這些照片都有加重對比及反差,實際上的效果並沒有這麼好。而紅尾鵟的那幾張確實需要DSLR+長鏡頭才有辦法,小相機應該是拍不到。妳如果仔細看,這些照片的顆粒都很粗,感光度都需要調到最高才行。
to Erinyuan: 有空去Carlsbad NP看吧,雖然得開四個多小時,不過比這裡的是壯觀多了。
to Hank: 這些蝙蝠真的是比拳頭小,看起來比較大都是飛的時候翼膜張開來的效果。有機會我也想回去Carlsbad NP看,在德州五年居然沒有去過。

Blue Robin 提到...

照片好赞啊!同gatoryuan的感叹,怎么光线到你拍的时候就那么好捏~ 以前有见过红尾鵟出动抓蝙蝠(每每看到都在心里暗骂,这只猛禽好奸诈狡猾,守着这么一个美食宝库,真是不知饥馑为何物啊),但没有想到它居然是口脚并用,一击双获,真是够狠的猎手。:)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Blue Robin: 謝謝捧場。我也是去拍了好幾趟這次才碰到比較亮的天色,多跑幾趟還是有用吧。我看到紅尾鵟抓蝙蝠第一個想到的是怎麼才一隻? 有一個這樣的美食寶庫,應該其他猛禽也會來參一腳才是啊!!

sunmoon 提到...

您好,請問能否藉用您此篇的蝙蝠屋照片,因為要用來向民眾介紹蝙蝠屋,謝謝. decsunize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