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面試行] 關於此行& UF

2007 年底,申請美國的工作有了第一次的面試機會,目標是佛羅里達大學 (University of Florida)。


這趟面談可以成行,有很多的巧合,且和好友 Louise 有很大的關係。

Texas Tech 念書時的第一年就認識她,當時金援我博士論文的計劃和她碩士論文的計劃是隸屬於同一個計劃下的不同子計劃,幾年的合作下來,受她的幫忙不少,她也成為我在美國最好的外國朋友。碩士班畢業之後她先工作了一年,再申請到 UF 的野生動物系念博士班。去年十月初把論文完稿交給口試委員們之後,就盤算著要趁著口試前的三週空檔去找她玩一趟。

另一方面,年中我開始試著申請美國的工作,有一個正好就是她們學校的野生動物系。申請的時候還不知道原來找人的就是她老闆,差不多同時她老闆也從眾多申請人中開始篩選,我是其中之一接下來要電話訪談的對象。老師想問她一些我的事,就聽到我要去拜訪她的消息,當場就從 phone interview 變成 campus interview。見面三分情,這麼好的機會當然要把握,也更有理由可以去玩了,哈。

.

面談安排在到達之後的第二天早上,隔天從 Louise 的住處搭上公車往學校前進。一上車看到滿車的老外就感覺怪怪的,因為是第一次在美國搭公車和老外一起擠,Lubbock 的公車系統不發達,基本上不實用。

.

看到校園裡不少的輕型摩托車,想到在台灣的日子,也是挺懷念的 :),不過這裡騎摩托車沒有規定要帶安全帽,這點台灣倒是做得很好。

.

來到系館,和當時還是未來老闆的 Peter 見面,他是個隨和的人,提議我們不要待在拘謹的辦公室,先帶我去買了杯咖啡,之後兩個人就坐在系館樓下的中庭繼續談,頓時覺得我的西裝領帶好像白穿了,不過在美國還是盛裝 (dress up) 比較保險,尤其是這種正式的事情。整整和他談了三個小時,他先解釋這個博士後職位的工作內容,再問了我很多問題,還好大部份的問題之前都有先想過,我也反問了他很多關於博士後及生涯規劃的課題,很有收穫。Peter 是個非常好的人,完全讓人感覺不到壓力,除了剛開始的十幾分鐘有點緊張外,整個過程都挺愉快的,面談完對這份工作就更有興趣了。

逛校園也是去面談很重要的一件事,除了工作本身,工作及生活環境都是很重要的,接下來是一些在校園裡閒晃看到的景色。

.

UF的吉祥物是美洲短吻鱷 (American Alligator),簡稱 Gator,校園裡有好幾個這樣的鱷魚雕像。後來才知道,頂頂大名的運動飲料 Gatorade,就是1965 年在 UF 由 Robert Cade, Harry Free, 及Dana Shires 所創造出來的,當時只是為學校的美式足球隊製造的飲料,在申請專利之後,至今為 UF 賺進了至少 150 萬美元的收益。

.

學校裡有幾處不小的溼地,到處看起來都是綠意,和乾乾的 Lubbock 真是太不同了,這裡的溫溼度讓人想到台灣。

.

學校裡就有啄木鳥,這隻紅腹啄木鳥 (Red-bellied Woodpecker) 就是在停車場旁邊的木蘭樹上拍的。

.

晃到學校的東北角,這個尖頂的建築 (University Auditorium) 建於 1920年代,也算得上是古蹟了,裡面有個音樂廳可以提供音樂會及演講的場所。

.

左邊的鐘樓 (Century Tower) 建於 1953 年,為了紀念 UF 建校 100 週年以及在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罹難的校友,右邊是從另一個角度看 University Auditorium,這兩棟是我覺得 UF最有古典特色的建築了。

.

上面這個圖是我還在台灣時就幻想的美國校園一景,這次終於在佛達里達看到了。位於半沙漠氣候的 Lubbock,別說一片可以蔽蔭的樹 (只有一棵棵不能遮什麼太陽的樹),連草都要每晚強力澆水才得以維持迷人的綠色,即使美國人再愛曬太陽,平常也難見到大家中午在草地上野餐的情景。在 UF 校園的東北邊一角,就有這麼一整片的樹蔭綠地,大家中午帶著便當或是吃著附近 Krishna 的素食餐點,三三兩兩的圍坐在草地上聊天,好一幅青春揚溢的景色啊。

[後記 1] 結果如大家所知的,最後我順利地爭取到這份為期三年的博士後工作,也才有這個部落格的存在,在德州時和 Louise 不同老闆不同系做同一個計劃,到了這裡成為同一個研究室的成員,可真是有緣份。

[後記 2] 這趟的面試行,很聰明的把面談安排在前面,剩下的日子就可以好好放鬆的玩了,再用接下的幾篇來分享去年十月的佛州經驗。

相關閱讀:
[面試行] Ocala Forest and Chigger
[面試行] Cedar Key 出海去
[面試行] Cedar Key 海鳥饗宴 1
[面試行] Cedar Key 海鳥饗宴 2


8 迴響:

匿名 提到...

以前總覺得oak上的spanish moss有礙觀瞻,
後來漸漸喜歡上它,尤其是夏天,看微風吹過,
特別有感覺,
甚至有些電影出現oak掛著spanish moss,
或是cypress式的沼澤,
都會被感親切,
阿~~這就是美國東南方的景色呀!

yaoyaoa 提到...

确实是漂亮的地方...
在沙漠中的我啊...羡慕

你加油加油写blog哦,最近产率还不错

love

Hank 提到...

原來Gatorade是從UF發展出來的飲料,又學到一件事,感謝。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GatorYuan: 同意,有spanish moss的樹雖然在晚上看起來有點陰森,但我也是愈來愈喜歡它了,等照片夠多了,就來寫篇它的文章。
to elf: 沙漠也有沙漠的美啊,現在我就開始懷念了:)
to Hank: 仔細看這個字的拼法,就覺得這飲料是從UF來的一點都不奇怪,本來都不喝這玩意的,現在看到還有點不一樣的感覺呢?

Hello and Color 提到...

學校看起來是個很漂亮的校園,看到Aligator就想到之前在Ross發表在烏龍上面學習英語筆記裏頭有提到See you later, Aligator.

匿名 提到...

緣分,嗯~~奇妙的東西

msclooney 提到...

love? 你們在一起喔?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hello&color: 很有趣,我第一時間也是想到那句話,雖然這裡的Gator很多,不過還沒習慣,每次看到還是覺得怪怪的。
to wren: 是啊,就是有這麼巧的事。
to msclooney: 嘿,私人問題請親洽版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