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Lifeguard Training~ 美國救生員訓練

想了很久的救生員訓練,總算是在五月底付諸行動。


五個晚上 (6–9 pm) 加上兩個白天 (9 am–5 pm) 的美國紅十字會救生員課程,感覺上好像是參加了一個營隊。在短短的幾天內塞了很多的東西進來,有點來不及消化的感覺。內容除了有游泳池 (註一) 的水中救生及一般急救的知識外,也有很多狀況的判斷及決策 (Decision making) 訓練,非常的實用,也是很不一樣的美國經驗。

.

為什麼要參加救生員訓練呢? 好多人問我這樣的問題。

第一堂課,教練就問了:「有誰拿了這張職照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我把手慢慢舉起來,嗯,只有我一個。在美國大家來上課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拿職照當救生員的。在這樣的前提下,不難猜到我是班上年紀數一數二大的老頭子,大部份的學員都是大學生,也有一個高中生 (滿15歲就可以當救生員)。連有十五年救生經驗的教練都比我年輕。暑假是游泳的旺季,救生員的需求量很高,也難怪救生員課程總是在春末及夏初舉行。我倒是很好奇,不知道在台灣參加救生員訓練的人有多少真的當過救生員了?

那天晚上小妖聽了我描述教練問我們的問題後,就說「你怎麼會不知道要做什麼?!! 學這些當然是要來救你女朋友的啊!!」。聽了不禁讓我大笑 (樂)。沒錯,佛州水上活動特別多,能在更有保障的狀況下從事這些休閒活動,是讓我決定參加救生員訓的主因。這些知識及技能很有可能一輩子用不到,不過如果真的不幸遇到了狀況,那它的價值可是無法衡量的啊。不然真讓我穿了小紅短褲在游泳池當救生員,這畫面我還真有點難想像。

受完訓之後,回頭才上網看了些台灣救生員訓練的資料,發現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寫下來為自己做個記錄,也讓來美國想考救生員職照的人參考。

.

Day1 Swim Test (測驗)

第一天的內容就是入學考試,如果幾項基本技能考不過,明天也不用來了。今天先交 $10,剩下的 $125 等考過了再補。

考試的內容有兩大項,第一項是游 300 碼 (1 碼大約 0.9 公尺): 前 100 碼游自由式,接下來 100 碼游蛙式,最後 100 碼任選自由式或蛙式,不限時但不能休息。這項對平常有在游泳的人來說,應該算簡單。我游泳的速度不算快,原本預期我會是裡面幾個游的比較慢的,不過居然在 10 個人裡面我還排在中間。其中有幾個人看起來就是游泳隊的,不過也有一個人游得非常吃力,第一項就被刷掉,這倒是讓我挺意外的。

第二項是先游 20 碼,潛下 10 英呎 (約 3 公尺) 深的水裡拿起一個一公斤重的磚頭,兩手握著磚頭仰著游回起點,把磚頭放上來後人再爬上岸,以上這些動作要在 1 分 40 秒裡面完成。這個項目比較有挑戰性,不過只要能第一次潛水就拿到磚頭,基本上也不是大問題,全部的人都過關。之前有聽說要考抱胸踩水三分鐘,我還特地練了一下,不過這回沒考。

.

測驗結束後發了本手冊,規定了閱讀的功課,第一天就這樣結束。

.

Day2 Basic Rescue Skill (基本救生技巧)

先看了約一個小時的影片及講解,後半節下水練習。從入水的方法、溺水判斷、水中脫困到魚雷浮標 (Rescue tube) 的使用,都兩人一組做練習,教練在旁指導。最後一項是潛到深水把人拉上來,我覺得這部份是最難的,常常沒辦法一次就到位,還得多練習,不過己經很有成就感了。

.

今天教的方法全部都是配合魚雷浮標 (圖中紅色長條型的)。有浮標當工具真的是輕鬆很多,不然碰到體型狀碩點的溺水者,還真是非常吃力。感覺上能徒手救人的層級比較高,不過在這裡教浮標的使用很實際,因為在美國的游泳池當救生員一定有魚雷浮標可以用。

.

Day3 Rescue Skill for Head/neck/back Injury (頸椎受傷的救生技巧)

原本排定的課程是心肺復甦術 (CPR),不過最近的天氣很不穩定,剛好今天天氣好,就先跳過 CPR 先學進階的救生技巧。一樣先看了影片再下水,基本上延續昨天救生技巧,只是情境全部換成頸椎受傷的處理。這裡的訓練特別重視頸椎受傷的處理 (佔了七成以上的練習時間),因為,如果在水中的固定動作沒做好,很容易造成二次傷害。今天也加上背板 (Backboard) 的使用,看起來是愈來愈專業了。練習多了之後,慢慢可以抓到一些訣竅,很有收穫。

.

可能是白天想這麼動作想太多了,晚上開始夢到下水救人去,在水裡面要怎麼轉身等等,己經中毒了。

.

Day 4 CPR (心肺腹甦)

室內課的重頭戲。這裡的沒有很高級的安妮,不過每個人都有個簡單版的假人可以練習。講解了每種狀況包括窒息 (Choke)、沒有呼吸及心跳的處理方法,教練開始從簡單的狀況,一步一步加上不同的情境讓我們練習,對第一次接觸 CPR 的我,還挺混淆的。不過熟能生巧,自己回家在腦子裡再模擬個幾回,就慢慢清楚各種狀況及應對方法。大家看起來做起來都駕熟就輕,後來教練一問才發現十個人裡面只有包括我的兩個人是第一次,其他人之前在學校都上過了。

.

記得以前聽到的 CPR 都是口對口的人工呼吸,也由此衍生出很多的笑話。不過現在紅十字會的課程都用上圖的 Breathing Barrier,由面罩及一個單方向的吹嘴組成。好處除了個人衛生之外,有了面罩很容易把空氣吹進,另外也容易觀察空氣是否進入患者的胸腔。很高級的工具,不過以後就沒有間接接吻的梗可以用了。很多人應該會覺得在這種緊急狀況下,哪有時間再去找這種東西。不過這也是美國救生員值勤的基本配備,還是很實用的。

.

Day 5 Test of CPR (心肺復甦救測驗) and AED (自動心臟電擊器)

今天讓我們再復習幾次 CPR,就一次一個人跟教練去另一個房間考試。教練出題目告訴我們最初的狀況,隨著我們的處理,再不斷繼續模擬不同患者反應,看大家能不能即時處理。只要記清楚幾個大原則和一些數字,基本上也是不難,不過我最大的問題居然是數數。為了讓每次數數都是差不多是一秒,用英文的數法是念「One one thousands, Two one thousands, Three one thousands…」,數起來是不難,不過當加上「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三二三、四二三四」這樣的循環數法,就常會讓我不知道數到那裡去了。教練當然也注意到我的狀況,後來還用是中文數了一下才過關。即使來美國第七年了,要在這種狀況下使用非母語的英文,還是連簡單的數數都有點問題。最後再教自動心臟電擊器 (Automatic External Defibrillator, AED) 的使用,AED 這設備如今在美國的游泳池甚至很多辦公大樓都是基本配備了。

.

Day 6 Comprehensive Practice& Test (綜合練習及測驗)

周末是整個課的精華 ─ 綜合練習及測驗。早上大家兩個人一組輪流值勤,其他的八個人依照教練設計的腳本來演戲,模擬各式各樣的情境 (由其中一到兩個人來當溺水者)。教練會告訴值勤的兩人游泳池的基本狀況,再由他們自己發現問題。從最簡單的制止危險行為,到發現狀況後的處理方式,包括 CPR& AED,全看大家臨場怎麼反應。

.

出的題目都很有意思,例如「游泳池畔舉行生日會,不會游泳的小孩子被朋友拖下水」、「水中親子有氧課,帶著小孩的媽媽突然不動了」、「游泳隊練習,激動的教練心臟病發落水」、「跳水隊練習跳水,下了水就沒有起來」等等。其他的八個人除了演戲 (好幾個大學生還真是愛演戲),也可以一邊觀察這組人做的如何。在每一個案例結束後,大家再聚在一起討論剛才救援過程的疏失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過程中有點壓力,不過挺有意思的,也是非常實用的練習方法。

中午休息過後就先考筆試。都是選擇題,難度不高,只要有念書就一定會過。

下午再練了幾回情境練習之後,教練就宣佈大家通過考試,連明天的課都不用上了。什麼!!?原來下午的練習教練就把它當成考試了,輕鬆的有點驚訝,也覺得沒被操到。結束後我還留下來再自己游了 1000 公尺才回家。

.

查了一些網路上關於台灣救生員訓的分享,即使同是紅十字會的訓練,還是有很多不同。最大的差別應該在對體能要求及受訓時間長短。台灣的課看起來像是當兵一樣,體力上很操。美國的訓練真的是不累,每天上完課我的感覺都是意猶未盡,而不是筋疲力盡。台灣版受訓的時間也長,有從一星期、十天甚至二十幾天的。練習的時間愈長,當然動作就愈熟練,反應也會變快。我覺得在美國可以不這麼重視體能而且還能把訓練時間縮短,應該和美國所有的救生員值勤都有魚雷浮標可以使用有關。有了魚雷浮標,讓水上救生更簡單也更安全。如此一來對體能及游泳技術上的要求可以低一點。不過說輕鬆也是相對而言,在美國這種隨便有點疏失就被告到翻的國家,我相信這裡的訓練也得達到一定的標準才行。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覺得這裡相對重視觀念。單項技能的訓練不是這麼多,但是對於決策判斷的練習非常重視。這可以從不斷重複的情境練習 (包括 CPR 及水上救生) 看出來,這裡連考試都只有考綜合演練,而單項技能及體能完全沒考。另外,有一些項目在美國的訓練中沒有教,像是救生四式 (抬頭捷泳、抬頭蛙泳、測泳及仰泳) 以及踩水,似乎假設一個人如果過了訓前的測驗門檻,就應該會了。還看到台灣有的泳訓還有潛泳25公尺的,如果這有考這個我應該不可能會過吧:p

.

等了三個星期,終於在今天拿到了一張救生員証 (三年有效) 及一張急救証 (一年有效)。又想起教練在第一堂課問的問題,我真還的是不知道這兩張証要怎麼用呢。小妖笑我這兩張証的唯一用途,可能就是拿來寫這篇網誌了 :)

總之,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雖然我不會真的去游泳池當救生員,救生技巧也許時間一久會變生疏,不過很多觀念都是非常實用,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段教材封面的話,和大家共勉勵。「I have kept a watchful eye on swimmers, offered parents peace of mind, and trained hard to respond in a heartbeat」。我覺得這是對救生精神最棒的詮釋。而這樣的精神,我想不論在那裡,應該都是一樣。

.

註一:通過了紅十字會的救生員訓,在美國只能在游泳池工作。想在當海灘的救生員,還得受另外的訓練。在佛州海灘救生訓是由各個郡各自舉辦。


8 迴響:

Hank 提到...

最近去Tech的Rec Center時,都會看到戶外戲水池站著很多救生員,每個人都背著一個大大紅色的長條型浮板,原來那東西叫做魚雷浮標。感謝Ross的分享,我又學到一點東西了!!

Andy 提到...

Super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my friend!!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Hank: 真是隔行如隔山,這訓練讓我學了很多。
to Andy: 這有一半要歸功於你,教練教的好!!

Hello and Color 提到...

看到「學這些當然是要來救你女朋友的啊!!」這句話真的是笑了出來,你女朋友說的真好!

另外AED一般在台灣我們多翻譯成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主要是心臟的電流傳導失敗的時候容易會有類似纖維顫動的現象的時候需要透過電擊整流、重新導電。也有人翻成自動心臟電擊器。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Hello and Color: 原來AED是這樣翻譯的,這樣順多了,謝啦。

Unknown 提到...

請問你們的救生員手冊在翻譯"徒手接近法""防衛法""跑跳式入水"
側泳腿部動作的"屈、分、蹬、夾"等怎麼描述?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martina: sorry 沒注意到你的留言。美國紅十字的救生員的訓練,其實沒有說這麼多關於動作的細節。台灣在說的救生四式、潛泳之類的,受訓的時候都沒提,當然也沒對側泳的描述。相對來說對體能/技術的要求不高,比較重視觀念。我再來找找其他的資料,有找到再補上來。

Mary Pan 赖荣月 提到...

Like it.
Mrs. Mary 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