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Paynes Prairie SP] 尋鶴記 1

甘城東南方的 Paynes Prairie Preserve State Park 除了是個看鱷魚的好地方,每年的冬天也會吸引好幾千隻的沙丘鶴 (Sandhill Crane, Grus canadensis) 來這裡渡冬。今年一月中的一個週末,再次造訪這條步道,這次的目標是幾隻瀕危的美洲鶴 (Whooping Crane, Grus americana)。不過在這之前,先來看看為數眾多的沙丘鶴吧。


停好車後我們穿過通往小鎮 Hawthorne 的腳踏車道,沿著 La Chua Trail 直接往溼地的中心走。

.

剛過了Alachua Sink (上回鱷魚大聚集的地方),就開始看到空中一群群的沙丘鶴飛過。

.

在步道北面的大片旱地上,有一大群的沙丘鶴聚集在那裡覓食。沙丘鶴是世界上少數幾種數量還算普遍的鶴科鳥類。佛州大部份的沙丘鶴是遠從北方來這裡度冬的亞種,族群量穩定。根據奧杜邦學會 (Audubon Society) 去年底進行的Christmas Bird Count,今年這裡大約有六千隻的沙丘鶴。在這裡另外有一小部份的留鳥族群,是數量較少的瀕危亞種。牠們和在古巴的亞種一樣,面臨棲地減少的難題。

.

在我們到訪的這兩個小時內,不斷的有鶴群穿梭往返於這塊旱地及公園中心的溼地。那天空中的交通還頗為繁忙呢!! 趁著春天到來之前,大家有空都是拼命的吃,好儲備北返所需的能量。等到二月底三月初,牠們就開始往北方的繁殖地出發。

.

步道底的高台正好是牠們往返兩地的必經之地,也成了觀察牠們的好地方。沙丘鶴的翼展約兩公尺,近距離觀察牠們還挺震撼的。每當有沙丘鶴從高台附近飛過,就會引起大家一陣驚呼。

.

這隻沙丘鶴從高台的旁邊低飛過。從側面看,牠的翅膀正好和身體在同一個平面上。這個角度顯示出牠們符合空氣動力學的流線身驅,美的讓人驚嘆。

.

捕捉到牠們要降落前的一瞬間,背上及翅膀上的覆羽都翻起來了。看到這畫面再想到飛機在外型及設計上的概念,不難想像人類向鳥類身上吸取了多少經驗!!

.

這張是那天最滿意的特寫照,放大出來連鼻孔都看得一清二楚。在美國和沙丘鶴有相似大小及顏色的鳥只有大藍鷺 (Great Blue Heron, Ardea herodias) 一種,不過鷺科的鳥飛行時脖子是縮著的,和伸長脖子飛的鶴可以輕易的分別出來。

.

來兩張飛行版的動畫圖,第一張兩隻拍翅的時間正好錯開,第二張則完全同步。注意比較一下翅膀向上及向下拍動時身體與頭的相對位置,很有意思。

.

也很喜歡這張照片裡兩隻鶴一模一樣的動作以及一前一後的位置。有種夫唱婦隨,要一起飛到天涯海角的感覺。

.

在回家的路上,也順便去拜訪在 SW 23rd Street& SW Williston Street 東北角農場的沙丘鶴。每年冬天有上千隻的鶴在這個農場棲息過夜,白天再飛到 Paynes Prairie Preserve State Park 去覓食。因此晨昏時刻常有人來這裡看牠們起飛降落時的壯觀景像。這裡的鶴不太怕人,悠悠閒閒在草地上活動。這隻鶴的翅膀上可以看到一些鏽色的斑點,這是因為在北方繁殖的溼地土壤裡有豐富的鐵質,這些鐵質伴隨著食物逐漸累積,顯現在羽毛上。

.

牠們在幹什麼咧? 這兩隻沙丘鶴找到了一個螞蟻窩,頭對著頭不斷的往螞蟻窩裡啄食,持續了至少二十分鐘,非常有趣。

.

第二集來看這裡的稀客─美洲鶴。待續...

.

相關閱讀:
[Paynes Prairie SP] La Chua Trail 鱷魚湖
[Paynes Prairie SP] 尋鶴記 2


12 迴響:

匿名 提到...

哇,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鶴,真壯觀。

動態圖檔也很有趣

匿名 提到...

鶴的姿態真的很優美,讓我想起去年飛來台灣的丹頂鶴家族。:P
動態照片超讚的!

旅美熟姐 提到...

動態圖檔很有趣且生動~~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msclooney: 其實德州更多啦,在 Lubbock 西北方一小時車程的 Mulesho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每年冬天隨便都有五、六萬隻咧。寫論文寫煩的時候可以去走一走。
to 宣宣: 下一篇的美洲鶴長得跟丹頂鶴就更像了。
to 旅美熟姐: 怎麼大家都對動態的圖檔這麼有興趣,看來我下回要多用一點連拍了。

Fagus Chou 提到...

那個拍翅膀拍得很賣力,連脖子都要用力的樣子好可愛喔;我可以想像近距離時聽到那種強有力的翅膀鼓動聲的感覺。
還有,那兩隻搶吃螞蟻窩的照片超妙,看來這回又多了不少傑作了!

匿名 提到...

呵呵...沙丘鶴拚命伸長脖子住前衝的樣子,太有趣了,像是要赴戰場的氣勢!!!

Eliot Chiang 提到...

真的拍的非常生動,很漂亮。
Paynes Prairie Preserve State Park真的是Gainesville的一塊寶,那天沒有跟著你去看鶴,真的可惜了。還記得,那次跟你去Manatee State park觀察鳥類生態的情景,回家後,還一直跟名媛吵著要買望眼鏡(結婚後,要買東西,很難:P),可惜,沒有達成願望。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松鼠: 經妳一說,再看牠們拍翅膀的照片都覺得脖子很累了 XD。拍過無數次沙丘鶴,這回真的是拍得最過癮的一次。
to 小姍: 「赴戰場的氣勢」,這個形容我也很喜歡。
to Eliot: 有機會常來看老婆大人,總是有機會一起出去的啦 :)

匿名 提到...

數大就是美呀~~光看到照片就很感動呢!!如果我是親眼看到,以我的個性,可能又要愛哭了!!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kristen: 數大真的是很讓人感動。下回妳來,帶妳去哭個夠 :)

msclooney 提到...

德州也有鶴?(我無知)還有,那現在還算是冬天嗎?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msclooney: 大部分在德州的鶴應該都己經北返了,接下來要等明年十月底牠們才會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