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BikeJournal] 整裝上路

騎單車己經變成到佛州這一年以來很重要的一項新活動,特地開了一個記錄單車活動及想法的類別。


下半年搬家後,開始每星期三次 15 miles (24 km) 的通勤。這距離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因此將原本 $15 買來的越野車升級,買了一台新單車。為了增加騎車的安全及舒適,幾個月下來也買了不少配備。寫下來讓未來有需求的人做個參考。

.

第一個買的是馬鞍袋 (Pannier)。剛開始的一個月,跟以前一樣直接背著裝了筆記型電腦的背包騎。不過距離一拉長 (單程大約四十五分鐘),騎到學校不僅肩膀酸痛,整個背也溼了一片。看了網路上的推薦,決定買了 Ortlieb 的 Back Roller Classic。這一款有紅、黑、灰、藍、黃五個顏色可以選,黃色不是我最愛的顏色,不過安全考量,還是選了最鮮豔的黃。

.

先從外觀看,整個馬鞍袋都是防水材質做成,不論看起來還是用起來,都很厚實耐操。開口在上方,從上把開口捲起來再扣上,基本上不管下多大雨都不會進水。偶爾去河上划獨木舟或是 Kayaking,還能充當防水袋 (dry bag) 放些怕弄溼的東西。不過為了防水,在方便性上也付出了些代價,拿取東西時不像一般背包的拉鍊設計那麼方便。雖然每回拿東西都得把封口整個捲開才能拿,不過和下雨進水比起來,我還是選前者。

當初在網路上挑選的時候,容量大小是一個很重要的考量,至少得裝的下我15吋寬螢幕的筆記型電腦。市面上有許多其他型的馬鞍袋整體空間也不小,但是不見得有放電腦所需要的長寬形狀。至於厚度呢?,Ortlieb 的這個包大概可以放上我這樣大小的電腦三台。大空間對一般上班時一個電腦加上少數書本及文件的組合算是綽綽有餘。如果需要的空間很大而且沒有下雨的困擾,也可以不封口,把扣子扣上東西不至於掉出來就好。左半邊的小圖分別是全開及收起來後的形狀。

除了上下班用,拿來買菜也非常實用。我實際測試了很多次,每次都能順利把我採買一星期份量的菜裝回來。我舉個例子,看在不封口的狀況下,裡面可以裝得下多少東西,讓大家對它的大小更有概念。[ 最下面放一加崙牛奶+ 半加崙的豆奶,中層放桃子x5+ 蘋果x5+ 葡萄一袋+一串香蕉+甘藍菜x1+ 生菜,最上面放一條土司+ 一盒蛋 ]。

另外在空間上有個小缺點,就是裡面沒有分隔,只有一個在後方的內袋。像眼鏡、皮夾、文具這類的小東西,一放進去就亂成一團。所以我還會再自備一個小包來放這些雜物。當然這種設計的優點就是方便放大一點的東西,像是裝牛奶。

這個袋子也有附一個側背帶,停好車後可以背著進辦公室。只是這帶有點細,如果裝的東西重一點或是距離遠一點,其實會有點不舒服。網站上有賣它專用的背包架,就可以像揹背包一樣。因為沒有需求,我並沒有買。

.

怎麼掛上車呢?袋子背面上方有兩個鈎,先提起手把將袋子掛在車架上,鬆開手把後彈簧的卡損會把車架整個扣上,就不怕上下的震動 (左上圖)。袋子的後方也有個輔助鈎,可以依車架的形狀調整位置,避免袋子橫向的震動 (右下圖)。這幾個固定的設計很好,一隻手就可以很輕易完成掛上或取下的動作。用了半年多,非常的滿意。雖然價錢不便宜,不過它不是那種用個三五年就得淘汰的袋子,看了網路上一些人的評價,用了十幾二十年的也大有人在,正常使用狀況下壽命應該不會是個問題。最後,網路上看到的價錢包含了一組兩個馬鞍袋,我平時只用到一個,另外一個分給小妖用。

.

接下來是掛在車頭的捷安特相機包,這可是從台灣飄洋來的生日禮物,感謝漢克兄。基本上它的設計像一般的相機腰包,可以掛在車上,也可以直接當普通腰包用。六面都是加厚的軟墊可以保護相機,裡面也有用魔鬼氈固定的隔層自行調整空間。雙拉鏈的設計可以很容易用一手就拉開,拿取很方便。另一個優點是有很多可以裝手機、皮夾、零錢等的前袋及側袋,正好補足我馬鞍袋缺少的功能。對於半天到一天的騎車行程來說,這個相機包加上馬鞍袋的組合正正好。想看更多它的照片及介紹,可以連上純真年代的部落格去看看,我就不多說了。

.

從這張圖也可以看到相機包連接上車頭的快扣。基本上它是很牢固的,不過我相機包裡一般不會裝太滿 (一組機身鏡頭,偶爾再加一個短鏡頭),免得影響行車的安全。另外我也裝了一個無線的計數碼表,除了可以看時速、里程,還可以當手錶用。

最後,一組頭尾燈也是必需的,尤其是冬天天黑的早,即使五點準時下班回到家天還是全黑了。

.

有了這些裝備,可以安心的上路囉!!!


8 迴響:

Wei-jen Hsu 徐偉仁 提到...

哇!看起來很專業的樣子,不錯不錯!

Hello and Color 提到...

Ross果然是愛好運動,我現在唯一比較持之以恆的運動就是慢跑,除了保持身體的健康同時也訓練耐力。
運動其實除了健康這個目的,多了一個興趣在裏頭,動起來應該更為起勁。那麼為了。照片中看到的單車好像是TREK的,應該很輕,騎起來也比以前的二手單車要好騎吧!

yaoyaoa 提到...

咦?不是说我强迫你买的黄色吗?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Wei-jen Hsu: 說到專業,我發現要看起來專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買套亮麗的專業自行車衣服,不過那實在是太炫了,我還沒有辦法接受,哈。
to Hello and Color: 沒錯,有興趣才有辦法動得這麼起勁,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有訂下計劃也是能動這麼多的原因,大家一起加油!!說到這台新的TREK,真的是很輕也好騎太多了。
to yaoyaoa: 剛開始是有點被半強迫啦,不過這黃色是愈看愈順眼,有眼光。

匿名 提到...

那個相機包....看了好心動
在台灣真的很難騎車上班耶!
我們公司大樓不准把車遷進電梯
我的又不是小折
唉....真討厭
真羨慕你可以這樣環保的健身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雪人: 台灣的騎車環境,包括路況及公司的配合,真的離Bike-friendly都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我相信騎車的愈來愈多,一定會慢慢改善的!!

灣灣 提到...

ross

現在才注意到你也騎單車!
換我對你那防水的馬鞍袋十分有興趣~~~
捷安特的相機包我也有一個同樣的,
不過卡榫不牢,我摔了一次袋子,破了一片PL鏡。
相機掛久背包也微微變形,所以我另外加裝支架固定。

至於Lowepro 弓箭手AW200這個側背包,
好處是取用真的十分方便,只要把補強的扣環解開,
將相機袋抓到胸前就可以拿相機了。
個人使用心得是距離不長可以接受,
如果長時間連續背,會受不了。
背包已經還給同事了,很抱歉沒辦法提供相片供您參考。不過網站上相關介紹倒是不少
另有AW100、AW300...可以一併看看。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灣灣: 捷安特的包我只敢放一機加一短鏡,再加些小雜物,之前曾經想試著放100-400mm那支,看了妳的經驗,還好我沒這麼做。謝謝妳的資訊,我再上網去看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