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Paynes Prairie SP] La Chua Trail 鱷魚湖

終於要開始介紹佛州的州立公園了。第一個登場的是在甘城的東南方,離市中心約 6 公里的 Paynes Prairie Preserve State Park。這趟拜訪的時間是在 2008 年的冬末 (二月初)。


在美國的東南方,比較像樣的國家公園有佛州南部的沼澤國家公園 (Everglades NP) 及田納西州及北卡羅萊納州交界的大煙山國家公園 (Great Smoky Mountains NP)。以甘城的地理位置來說,分別得開上六及八個小時的車,除非有個三四天以上的假,不然都太遠了。因此往年都會購買的 National Park Pass 就先免了。

和國家公園比起來,佛州的州立公園可就多了。整個佛州有 160 個州立公園,在甘城半徑100 英哩之內就有27個,從自然、地質到歷史相關的都有。有這麼多又這麼近的州立公園,正好適合開始上班沒什麼長假的我。到這裡第二個月就買了 Florida State Park Pass

Paynes Prairie Preserve State Park 佔地 21000 英畝,位於甘城的東南方,主要的棲地類型是溼地,也包含周圍的幾片樹林。最主要的入口位於公園的西南角,不過圍繞在主要溼地的四周,還有好幾個不同的入口。一次去不了這麼多,也介紹不了這麼多,今天先上場的是 La Chua Trail,位於公園東北角的入口 (Paynes Prairie SP 的地圖請按這裡)。

沿著 University Avenue 往東走,到 SE 15th Street 右轉,之後一路走到底就可以看到 La Chua Trail 停車場的指示牌。

.

停好車延著指示牌往前走50公尺,會穿過一條甘城最出名的腳踏車道 "Gainesville-Hawthorne State Trail"。如果你喜歡騎腳踏車、玩划板、直排輪、甚至騎馬,都可以順著這三公尺寬的車道,一路走 16 miles 到終點的小鎮 Hawthorne。聽說風景不錯,預計等到秋天天氣沒這麼熱的時候,找一天來挑戰一趟。

.

往裡面穿過一段草生地,映入眼簾的是一棵棵掛滿了鐵蘭 (Spanish Moss, Tillandsia usneoides) 的老橡樹。這是一幅我超愛的景色,乍看之下有點陰森,不過知道它不會變成妖怪下來捉你之後,看著它隨風搖曳,是件很舒服的事。Spanish Moss 是美國東南方很有特色的植物,下回再詳細介紹它。

.

在林子邊出沒的是這裡的新朋友赤肩鵟 (Red-shouldered Hawk, Buteo lineatus)。這個角度看不到他背面肩上的紅褐色,不過飛羽及尾羽上的黑白條紋就夠將它和其他鳥區分出來,種名 lineatus 就是有線條的意思。在掛滿 Spanish moss 的林子邊盤旋著,再襯著藍藍的天,好享受。

.

進入步道後,有個小小牌子,上面寫著小心鱷魚的警語 "Alligators feed by size"。圖上將小孩、浣熊及狗畫上等號,警告大家一般鱷魚的獵物可以像浣熊這麼大,如果沒有和鱷魚保持六、七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體型和浣熊類似的小孩及狗都可能成為牠的目標。

.

再往前走 200 公尺就到 Alachua Sink。佛州大部份是由石灰岩組成,經過侵蝕淋浴等作用,因此出現很多的漥地 (sink hole),基本上就是一個小小的湖,是佛州地質上的一個特色。也因為地下水層水位離地表很近,佛州的泉水也是很多的。

.

一接近 Alachua Sink,馬上就看到一隻大大的美洲短吻鱷 (American Alligator, Alligator mississippiensis) 躺在那裡曬太陽。牠這麼落落大方的讓大家看,加上這麼近的距離,讓人有種來到動物園的錯覺。美洲短吻鱷在分類上屬鱷魚科短吻鱷屬,全世界短吻鱷這一屬只有兩種,一種就是照片裡中的美洲短吻鱷,分布於美國東南部的淡水溼地;另一種是分佈於中國長江口的揚子鱷 (Chinese Alligator, Alligator sinensis)。

.

仔細再往遠一點的岸邊一瞧,哇,一隻隻擠在岸上做日光浴,把岸邊擠得滿滿的,非常壯觀。像這一小段坡度適合的岸,有些鱷魚想曬太陽還擠不上來呢。一個池子就能有這麼多的鱷魚,很難想像牠們也曾經是瀕危的物種。受到捕獵壓力及棲地消失的影響,美洲短吻鱷在 1967 年被列於瀕危物種。經過許多單位 20 年來的努力,1987 年才從名單上除名。

.

一路往溼地的中心前進,會穿過不少渠道。水面上佈滿的是葉子圓圓的 Pennywort (Hydrocotyle sp.)。

.

路邊一隻小藍鷺 (Little Blue Heron,Egretta caerulea) 的亞成鳥正在專心的找食物。和成鳥藍灰色系的羽色不同,小藍鷺的亞成鳥整身是雪白色的,如果沒有特別注意牠嘴的顏色,很容易把牠和雪鷺 (Snowy Egret, Egretta thula) 混淆。

.

走在地勢稍高的土堤路上,順著步道一路往溼地的心臟前進。眼尖的 Louise 發現了一隻身上披滿浮萍的小小鱷魚在岸邊。要不是牠剛好趴在枯黃的葉子上,這身迷彩打扮還挺不容易被發現的。一般美洲短吻鱷在春夏繁殖,才二月初就看到剛孵出來沒多久的小鱷魚挺令人驚訝的。

.

在附近仔細一找,我們共找到了六隻從 20-40 公分不等大小的小鱷魚。大隻的鱷魚看起是有點可怕,小鱷魚就可愛多 (應該還是有很多人不同意吧 XD)。有這麼好的機會,我們當然好好的觀察一番,殺了不少記憶體。

.

膽子大一點的人在這種狀況下,應該會有想要摸摸小鱷魚的念頭吧。不過在野外,勸你還是打消這個念頭,因為鱷魚媽就在你身邊。蹲在岸邊的我們,一邊拍照也一邊隨時注意鱷角媽的動靜。和所有動物一樣,如果你想對牠的小寶貝有非分之想,鱷魚媽可是不會對你客氣的,還是保持點距離好。

和一些惡名照彰的鹹水鱷相比,基本上美洲短吻鱷算是很怕人的,一般看到人類靠近還是選擇掉頭就走。不過牠們還是具有危險性的動物,對牠們不能掉以輕心,近四十年來還是有二十幾起人被咬死的例子。雖然危險,但也不用對牠們過於恐懼,和所有的野生動物一樣,只要了解牠們的習性,保持適當的距離,我們也是可以和牠們和平共處的。大部份有鱷魚出沒的地方,都會立警告牌請大家注意不太靠近水邊,在佛州餵鱷魚吃東西也是違法的。如何在好奇心以及安全中間取得平衡,是一件大家都需要學習的功課。

.

陸續經過的人也都停下來看這家子鱷魚家庭,有人太靠近,鱷魚媽也是很不客氣地大聲哼一口氣,警告一下大家誰才是這裡的老大。才出去第一次就看到這麼多的鱷魚,心想這裡的人應該是看鱷魚看到膩了吧,不過後來我才發現,要看到牠們還是得找對地方,不然在這裡住得再久,還是不見得能常常看到,大部份的人看到鱷魚還是挺興奮的呢。

.

再往前走半英哩就是 La Chua Trail 的終點。這裡有個木造的高台,是個觀景的好地方,站上高台,也才知道這個溼地到底有多大。

.

高台除了適合觀景,也是看鳥的好地方。在這裡渡冬的沙丘鶴 (Sandhill Crane, Grus canadensis),一小群一小群在溼地裡穿梭覓食,準備好體力下個月開始往北方飛回繁殖地。

.

有的沙丘鶴就從高台的正上方飛過,還可以聽到牠們拍翅劃過空氣的聲音呢! 當然牠們發出類似喉音的叫聲時,也是挺震憾的。照片裡右邊這隻沙丘鶴的左腳看起來有點問題,希望不會影響牠的生活。

.

滿天飛舞的紅頭美洲鷲 (Turkey Vulture, Cathartes aura) 也是這裡很有看頭的鳥種,看著上百隻的紅頭美洲鷲一起乘著熱氣流盤旋,也是幅冬日的美景。

.

從學校開車到 Paynes Prairie SP 只不過十五分鐘的車程,而且到 La Chua Trail 的這個入口是不收費的,鼓勵大家有空多到這裡走走。Paynes Prairie SP 其他入口的景點,就下回再介紹了。

.

[6/21補充] 真是巧,昨天才貼出來這篇,今天就看到地方電視台 WCBJ 這則 La Chua Trail 鱷魚媽媽的新聞 (連結在此)。基本上是一隻鱷魚媽正好把巢築在步道的旁邊 (是的,牠們會做個巢讓鱷魚蛋孵化),如果有人經過,這鱷魚媽就變得有點侵略性了。公園前兩天本來把這步道的後段都封起來了,不過最後決定把步道重新開放,築一道圍籬在鱷魚窩和步道中間,讓大家有機會安全地近距離觀察鱷魚的機會。目前只看得到鱷魚媽,七月底應該就有小鱷魚出來,暑假有爸媽要來的,不要錯過這個機會。順著連結,除了文字描述之外還可以看到一段影片 (在畫面右邊,要等廣告跑完),趁著還沒被拿掉趕快連上去看吧。

.

相關閱讀:
[Paynes Prairie SP] 尋鶴記 1
[Paynes Prairie SP] 尋鶴記 2


14 迴響:

yaoyaoa 提到...

上次我们去的就是这里吧? 可惜没看到那么多鳄鱼。
我到是不太会把“可爱”这个词和鳄鱼联系上,嘿嘿,不管什么尺寸,看起来一样的吓人

匿名 提到...

一群野生鱷魚一起做日光浴真是夠經典,
夠壯觀的.
上次去Everglades的Shark Valley騎腳踏車,
一趟騎下來可以看到一百隻以上的鱷魚,
不過都是單隻單隻的....
一群鱷魚似乎都是在動物園看到,
看來這個老是被我忽視的公園,
還是得去造訪咧

Hank 提到...

哇,這麼多鱷魚,好壯觀喲,真想親眼目睹!!
不過若是我真的遇到鱷魚群,
我想我只會遠遠地眺望牠們吧!

匿名 提到...

真是精彩的鱷魚湖介紹! 五月底去甘城探訪妹妹時, 還不知有這個地方呢, 只是嚷著想看鱷魚, 不過最後看到的是校園裡的蝙蝠群, 也是很酷啊!

Euphtw 提到...

這個地方好讚!如果有機會,也想去走一走。BTW,我是覺得小鱷魚很可愛的那種人啦∼

Wei-jen Hsu 徐偉仁 提到...

推 state park 介紹的好文!

話說如果在這麼近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鱷魚,那大老遠去 Everglades NP 的理由似乎又少了一個。我只去過 Everglades 南邊那半區,Shark Valley 還沒去過,不過感覺上也是以看鱷魚和溼地生態為主的。

這個 park 介紹得好,因為我最近正在排家人八月來玩的行程,但為了要包含畢業典禮、Disney、Everglades NP 和 Florida keys,結果行程出來都一路殺來殺去,標準的觀光趕路團,而且行程中洞很多。如果在這就可以看到鱷魚,似乎可以把 Everglades 給砍了。請問從 Gainesville 出發到這邊,大概不是很深入地逛一逛再回家,大約要多久?如果時間配合的上,我想我會排一天上午去這邊下午 tubing。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all: 補充一則昨天的相關新聞在文後。
to yaoyaoa: 就是同一個地方,公園這麼大,牠們還是會到處跑的。基本上水的多寡會是牠們在那裡出現很好的指標。
to GatorYuan: 這麼近的地方,花個早上去走走就很夠了,到八月前都可以去看看鱷魚窩喔 (見文章最後的補充)。
to Hank: 沒錯,看到小鱷魚會趨前的人應該不少,不過看到鱷魚群還會想要靠很近的人應該就不多了。
to didi: 妳這一留言才想到妳之前提過妳妹妹來這裡念書的事,還沒機會認識,還是己經認識了卻不知道?。校園裡的蝙蝠群也是很酷的,改天我也會貼上我的分享。
to Euphtw: 果然是長跑外面的人會說的話 :)! 雖然回去之後要再來美國就比較困難,不過如果以後正好有機會來佛州一遊的話,別忘了通知一聲喔。
to Wei-jen: 如果只是想逛 La Chua Trail,一個早上是綽綽有餘,這條步道真的很短。即使再加上 Paynes Prairie SP 南邊入口的其他幾個點,一個早上也是足夠的 (不過我說的一個早上不是那種睡到十點半才起來的那種早上喔)。整個公園基本上是不太有遮蔽的,八月的話早上去是比較舒服點。
如果只是為了鱷魚專門去 Everglades NP 當然是拼了點,不過那裡還是有其他特殊的生物,就看他們對什麼有興趣了。
才來不到半年我就積了好多公園介紹想寫還沒寫,最近要來卯起來整理了。

匿名 提到...

能跟鱷魚這樣近距離接觸,真是特別的經驗,我光看到就怕怕的了。:P

匿名 提到...

可以這樣觀察鱷魚真棒^^
不知讓小鱷魚咬到會不會流血? 哈
在插畫世界裡鱷魚經常給塑造成幽默有趣的主角呢!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宣宣: 鱷魚長得是不怎麼討喜,不過我覺得會怕有很多還是因為不了解牠吧,能有多些機會觀察牠們,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to 小姍: 我猜小鱷魚咬到應該也是會痛的吧 XD。看這些鱷魚照有沒有多給妳一些靈感? 就等妳畫些幽默鱷魚插畫囉。

Fagus Chou 提到...

欸,一隻隻鱷魚在那曬太陽,畫面有點噁心耶......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是不怎麼賞心悅目,不過這就是佛州的特色囉。

匿名 提到...

既然有鱷魚在,你們去溼地,需要隨身帶槍嗎? 上次台灣鱷魚咬斷人手臂事件,那隻鱷魚竟被手槍子彈打不穿,太強了!!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沒這麼可怕啦,這裡的是短吻鱷,沒有這麼有攻擊性。不過到溼地還是得很小心,這裡大部分的湖都是不能游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