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面試行] Cedar Key 海鳥饗宴 1

我有很久很久沒有拍鳥拍得這麼過癮了,這篇是鷸鴴加燕鷗篇,接下來就來照片欣賞,希望大家也看得過癮。


上岸看完奇特的鱟後,接著發現岸上有幾隻可愛的小傢伙。

.

今天的主角之一─三趾鷸 (Sandering, Calidris alba)。會說牠們可愛,除了騎嬌小的身軀之外,牠們總是快步移短小的雙腳,跑在浪頭前撿食,超可愛!! 是名副其實的是逐浪高手啊。從背上的斑紋可以知道這隻是亞成鳥,不然在非繁殖季,除了黑色的肩頭,成鳥的背部應該是灰色。

.

這隻撿起了一隻蛾來。這蛾八成是之前就溺水,再被沖上岸,聰明的三趾鷸只要遊走在浪前撿現成的就好。牠邊吃還不忘走著台步,保持優雅的姿勢呢。

.

看 Louise 幫我拍的這張就知道牠們還真是不怕人啊。我選了一個順光的角度,靜靜地的蹲在淺水中,牠們隨著浪一陣前一陣後的愈靠愈近。還好我的鏡頭可以伸縮 (zoom),不然這種距離 400mm 的鏡頭就爆框了。

.

照著照著突然鳥就變大隻了,喔,是隻灰斑鴴 (Black-bellied Plover, Pluvialis squatarola) 來了,牠的保護色可真是好。這隻也是亞成鳥,線索還是來自於背上的斑紋。這點對許多種類的鷸鴴科鳥類都適用,以後有機會在非繁殖季看到背上花花的鷸鴴科鳥類,可以多看牠幾眼,有很大的可能是亞成鳥,當然也是因鳥種而異。

.

拍完鷸鴴再回到船上,划到島的西邊背風面,一排排的燕鷗就在碼頭的欄杆上休息。

.

再近一點的照片,全部的鳥都面向迎風的那個方向。回來整理照片才發現,站在欄杆上的鳥,有兩隻黃頭鷺 (Cattle Egret, Bubulcus ibis) 混在裡面,當時拍得太認真了,同樣是黃色的嘴加白色身子,居然沒有看出來。

.

白嘴端燕鷗 (Sandwich Tern, Sterna sandvicensis),黑色的嘴加上黃白色的嘴尖端是牠的特徵。這張是成鳥的非繁殖羽,如果是繁殖期,頭頂整個是黑色,就不會像現在看起來頭禿禿的,一整個小老頭樣。

.

這一隻白嘴端燕鷗正要降落。燕鷗是飛翔的高手,靠得就是這雙長長的翅膀。

.

欄杆長長的一排,但還是常見到大家在搶地方站。

.

當然啦,大欺小不是人的專利,在燕鷗的世界裡也是適用的 :)。這張和上一張是連拍,可以看出來原來是後面來了隻大鳥,硬擠了下來,旁邊兩隻白嘴端燕鷗見狀也只能張嘴發聲抗議一下,而被擠的只有拍拍翅膀走鳥的份。

.

欺付人的就是有點流氓樣的牠─王鳳頭燕鷗 (Royal Tern, Sterna maxima)。雖然和白嘴端燕鷗一樣在非繁殖季是個小禿子一個,不過牠的頭髮是小平頭,看起來還是年輕些 :p

.

來張全身照。只要不光看牠的小禿頭,牠瘦長的身軀看起來還是挺俊秀的。

.

最後這張是 Louise 的作品,正好捕捉到牠起飛的瞬間,翅膀及尾羽的角度構成這張很特別的照片。仔細看看牠右腳上還有個金屬環呢!

.

坐在船裡拍照最大的好處,就是鳥超不怕人,後半這些燕鷗照及下一篇的海鳥都是這樣照來的。牠們也是很聰明的,知道我們在船上完全動不了牠們身上一根寒毛。不過這小小的波浪對拍照真是致命,拿起長鏡頭,鳥就在觀景窗裡晃啊晃的,拍久了還會頭暈,不過還是值得啦。

.

相關閱讀:
[面試行] 關於此行& UF
[面試行] Ocala Forest and Chigger
[面試行] Cedar Key 出海去
[面試行] Cedar Key 海鳥饗宴 2


6 迴響:

yaoyaoa 提到...

燕鸥的那几张真是漂亮。
突然发现你写的鸟名几乎都不知道怎么发音,本来就是不常见的字,加上又是繁体,完全没了概念

看来你又有机会给我上课了,Dr. Tsai

Louise那张很不错

Euphtw 提到...

Great shots! Ross也買了100-400 mm的鏡頭嗎?

匿名 提到...

水啦~照片美,你的描述也有趣,
第一次聽到對燕鷗以禿頭,小平頭來形容
期待下一回囉!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elf: 很多中文鳥名是很奇怪,試著忽略那個鳥字邊,直接念另外一半,有蠻大的機會會念對的。至少什麼名字配什麼鳥,就得多到野外走走了。
to euphtw: 我這支從底片時代就跟著我,己經用了七年多了呢,是我的第一支鏡頭,之前網誌上大部份的照片都是這支拍的。現在有點年紀的它手動對焦環進沙有點卡住,距離遠對焦很不利,其他地方也有點小小問題,要不是人在美國,受不了太長時間沒有它,真想拿回去看能不能處理一下。
to wren: 我發現像王鳳頭燕鷗頭毛短的鳥特別有精神,就給牠取小平頭啦。

Hank 提到...

Ross那隻長鏡頭真的很讚,L鏡頭拍出來的照片品質就是不一樣。另外,Louise那張拍得也很棒。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Hank: 這支鏡頭真的很不錯,品質沒話講,我尤其喜歡它的機動性,很適合我這種沒空長時間等待,又喜歡到處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