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Wedding] 婚禮準備 6 ─ 花和細節

花當然是婚禮不能少的元素。不過說真的,花還不是最麻煩的,請看…


Wedding preparation 6—flowers & details

在美国办婚礼是件很贵的事情,除了人工很贵以外,和婚礼沾边的东西价格都要翻倍(要准备婚礼的,先看个 video 暖暖身;准新郎们,或是婚礼费用的荷包们,做好心理准备咯)。

.

婚礼要用的花让我们颇为头疼。除了考虑价钱以外,这是和中国文化冲突最大的地方。中国的婚礼是大红,大金;美国的婚礼,除了一定有中国婚礼绝不会有的白色以外,你想挑什么颜色都可以。我老妈收到那深咖啡色的请帖后,专门从国内射了个电话来,说请帖黑不拉叽的,问我们能不能换个颜色。呃。。。老妈,请帖都寄出去了。而且你住得最远,你要是都收到了,大家就都已经看过了。老妈只好罢休。

可想而知,我们选的花如何强烈地冲击了爸妈们的传统。。。。。。不过冲击归冲击,向来对我们都很放手的父母们,最终还是任了我们去,也大概因为爸说“花就是花,有什么意义,都是人给的”。

最早还想要当天去路边摘野花的,后来怕临时找不到,扫了兴。最后是在 Sam's Club 的网站订的,比花店或是超市买便宜多了。我们最爱白色雏菊,简单不加任何修饰地美,后来因为长辈介意,又再订了淡绿色的绣球花来配。

.

果酱罐子绑上绳子,插上花,往椅子靠背上一挂,就是我们典礼的装饰了。

.

仪式完成后,把果酱罐子拿进来,又成了 reception 桌上的装饰。左上图桌上两对小人,和一对猫,还有左下图的放蛋糕旁边的小人,都是我姐在国内买了让伴娘带来的。这类东西有机会的话,千万在国内买,便宜非常多。我在 Etsy 上看中的放蛋糕顶的小人,要100多刀一对,简直就是抢人(老头应该要庆幸我不是video里面那类新娘)。

.

这简单的白色雏菊,也是我们餐桌上 center piece 的一部分。Center piece 的风格事前和 catering 的人沟通过,但他们是就地取材,所以最后的成品,我们也是当天典礼后走进餐厅才看到。向来喜欢有惊喜,这个惊喜可不算小。

.

场地的布置只用掉大概1/5的花。大部分其实是用在了新娘和伴娘的花束上。

温暖的下午,搬两个凳子到后院,我和好友,再加越帮越忙的苹果和樱桃各一只,随性地捣腾几下,就把三个花束搞定了。上一次和朋友一起做什么东西,大概已是十几年前的事了。说笑间,让我想起了小学时候一起在我家阳台对着月亮写作文的日子。换个国度,换个时间,我们还是坐在一起,谈笑着做手上的活儿,谁说岁月无痕?

.

希望这阳光下纯净的美也让妈妈们忍不住惊叹。

.

淡绿色的绣球花,也成了妈妈们戴的小花束 (corsage) 的主要部分。因为绣球花没水撑不了很久,老头又和假花有仇,我只好在忙得天昏地暗的婚礼当天颤着手(太紧张,肾上腺素过高)地做妈妈们戴的 corsage。淡绿的花,配上蒼鴞 (Barn Owl) 的飞羽,暗喻我这朵鲜花插在了老头这只猫头鹰身上?

男生们的襟花 (boutonniere) 也是同样的鸟羽系列。伴郎的(右)由斯溫氏鵟 (Swainson’s Hawk) 尾羽, 長嘴杓鷸 (Long-billed Curlew) 飞羽和现场摘的植物(老头很郁闷他认不出来是什么)做成;爸爸们的(左)包含沙丘鶴 (Sandhill Crane) 覆羽, 蒼鴞 (Barn Owl) 飞羽, 和一片假的叶子(这是老头唯一恩准的假植物,因为做的那天我已经因为想不出点子抓狂了);新郎的(中)自然要最特别:除了蒼鴞 (Barn Owl) 及美洲夜鷹 (Common Nighthawk) 飞羽,環頸雉 (Ring-necked Pheasant) 尾羽外,还有橡树的果实(就是我们签到桌旁那棵橡树上摘的)。新鲜的材料固然最好,可是却没有办法保留长久。不过,既然是自然主题,就依循自然吧。

.

后来听老头说很多人都对他的 boutonniere 赞不绝口,让我偷着乐儿了很久,也不枉我当天颤着手地做了。(P.S. 羽毛乃老头当年户外调查遍野的鸟羽)。

.

我们的戒指枕头和新郎的 boutonniere 一个风格,只是加上了白色的花和缎带后温柔很多。捧著枕头的小苹果,戴上她自己做的星星发箍,漂亮得新娘都要甘拜下风。

.

花童们的花篮好不好看其实不重要,大概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小樱桃和黑糖那认真的表情上了吧。

.

美国的婚礼习俗里,新娘的身上一定要有四个 something: something new, something old, something borrowed and something blue. 我的 garter 是姐姐亲手用细细钩针钩出来的,再配上在 Jo Ann 买的纽扣,便是我的 something blue 。绿色的耳钉是跟美国妈妈借的,绿色的项链是跟好友借的,这两样就是我的 something old 和 something borrowed。Something new 是在 Etsy 上买的发箍(借我们家 Hulu 做背景,呵呵)。

可怜的新郎没什么首饰可挑,只能在袖口上的这对 cufflinks 上面变点儿花样。这对用表芯 (movement) 做的 cufflinks 极为精致,一看到就决定要送给新郎做礼物。

等这些小小细节都搞定后,婚礼的准备工作就算是完成了。接下来的,全看老天给不给面子。如果当天下雨,我们那沙滩上的白纱飘飘就得泡汤。不过,单我这准新娘的面子可能不够大,再加上全家老老少少的,就该够了,一家的辛苦应该不会白费。

elf
2011 年01 月 01日
Home, GNV, FL

相關閱讀:
[Wedding] 婚禮準備 1 ─ 場地和外燴
[Wedding] 婚禮準備 2 ─ 邀請卡
[Wedding] 婚禮準備 3 ─ 架子
[Wedding] 婚禮準備 4 ─ 裝飾
[Wedding] 婚禮準備 5 ─ 簽到桌
[Wedding] 修成正果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