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Swim with Manatee] 和美人魚游泳

在野外看了無數次的 manatee,也有次近距離的觀察經驗,倒是沒和 manatee 游泳過。離開佛州前把握機會到 Crystal River 和牠們親近一下。



和海牛 (Manatee) 游泳

7月的时候,刚知道老头拿到了 TTU 的工作,groupon 上就冒出个和 manatee 游泳的折价卷。虽然写 bucket list 时没有把这一项写上,一看到,我们就知道这是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所以毫不犹豫的买了,并且一个月内就成行。

我们买的是 American Pro Diving Center 提供的 tour, 去 Crystal River 那个选项。Homosassa Springs 那个要 10 月才有。大部分的 manatee 春夏都在海里活动,到 10 月左右才会从海里游到 72 度冷泉渡冬,只是有些就留在 Crystal River,所以夏天也看得到,不过要看机会就是。

对我来说,manatee 就是性格温和超可爱的胖虫虫,如果想要知道更多一点,就看老头的科普文章來看美人魚囉

.

周五早上 8 点左右到他们的店里,付钱,领浮潜的面罩、呼吸器、防寒服和蛙脚,然后就在店里等出发前的介绍。店里有很多和潜水,manatee 有关的好玩东西,包括这个古董潜水服。在店里看过一段关于接触 manatee 的注意事项后,我们就开车 5 分钟左右到码头。[原本以為只會提供一般浮潛用的蛙鏡和呼吸器,頂多加上蛙腳,不過這個 tour 居然還包括防寒衣,非常好用。]

.

在码头停车后就上了 pontoon,我们这船有大概 10 个人,另外一船也是。船开出码头后,就分开走,各自碰运气去了。路上,碰到一船更早出去的人,大部分人的防寒服都还没穿上。我们这船的导游一看,就直呼 "看上去不妙"。果然,听他们的导游说,转了两个小时没看到几只,更没一只愿意让人靠近的。原则一,不能追着 manatee 去,只能看他们乐意了来主动靠近。[當時看到另一艘船都己經要回頭大家都還沒下水,心想這趟大概要槓龜了。要不是馬上要離開佛州了,我們一定會等到冬天才去。還好我們運氣沒這麼差,還是讓我們玩到了]。

.

这片水域只是个不大不小的港,很多人家住在水边。这些人真幸福,随时能看到 manatee。

.

港内的船速限制为 "idle speed"。很多 manatee,特别是年轻没有经验的,太靠近船,都被船桨划伤。我目前看到过的 manatee,基本上每一只背上都有伤痕,看了让人心酸。

.

[導游是個很健談的人,一路上一邊蒐尋 manatee 的蹤影,一邊跟我們介紹相關的習性,更重要的是讓我們了解怎麼接近牠們以及和牠互動,以免打擾了人家。]

.

在水上绕了 20 分钟左右,终于看到一对母子。妈妈超大一只,宝宝一比就小很多。我们非常兴奋,可惜妈妈似乎没有心情玩乐,母子从我们船边径直游走,瞅都没有瞅我们一眼,我们只好作罢。

.

有些失望地又在港里绕了 20 分钟,终于看到另外一对母子。妈妈好像在喂奶,不过另外一只比较大一点的宝宝一直来粘妈妈,打扰了好几次。

.

我们赶快停船,母子就在我们附近游来游去,看上去是有兴趣要和我们玩。

.

宝宝似乎对我们最好奇,很主动地一直游过来。据导游说,这个宝宝是非常爱玩的一个。导游让我们做好准备下水,等他下去确认了宝宝要我们玩,再让我们下去。[這些導游都很有經驗,甚至都知道某些個體的個性]。

.

淡水里的浮潜比在海水里难,不容易让身体平浮着,导游建议趴在救生衣上,这样才不会弄到水底的植被。原则二,不要弄到水底植被,因为那是 manatee 的食物。趴在救生衣我求之不得,我本来就比较不敢在外面游泳。[基本上完全不需要會游泳,"趴" 在救生衣上即可。不過我一手拿著防水相機,又怕蛙腳踼太大力把水弄混了,剛開始花了一段時間才捉到平衡]。

.

在船上看水很清,等人都下去,稍微一搅动,就混了。真正看到的就是上面这样的画面,manatee; 扁扁大大的尾巴也只能辨出个大概的样子。想要在水下拍照就完全不可能了。光习惯这种能见度,在水里找到 manatee 就花了我一段时间。我每次都是先抬头看导游在哪里,然后绕过人群游过去,随着他的手和指示就能找到。所以在导游拍的录影带里,我那和大家都不一样颜色的潜水服 (因为是给小孩穿的) 出现最多。[回到中心看到導游拍的錄影帶,小妖的鏡頭還真多,好像是特別為她拍的。當時還掙扎了一下要不要買,不過最後還是決定省下 $40]。

.

导游拍的影片不错,可惜有点贵,我们没买。就只能拼凑着看看老头拍的了。宝宝的妈妈对我们很是放心,自己去旁边吃东西,留宝宝自己和我们玩。人类没有捕食动物的生存需要,却不能和所有动物都建立这种信任关系,真是可悲。

Manatee 的皮比我想象的粗,但是还是被划了很多伤口。忍不住要伸手去摸摸他白色的伤疤。听说他们对触摸很敏感,也很喜欢。要是挠他的前肢下面,他也会抬起来给你挠,有些还会翻过来给你挠肚皮。可惜我没挠到,因为导游说只能摸背。等宝宝玩够,就去找妈妈了,我十多分钟的美妙经历就此结束。我们要是还留在弗洛利达,大概每年都要去。

P.S. 昨日小冰棒打电话告诉我她去 Homosassa Springs 和 manatee 游泳,自己就独占一只玩了很久,人家还来啃她的头发。虽然我头发渐少,听了仍是极度地羡慕。想要 Thanksgiving 就冲回去再游一次。[還是建議大家等冬天牠們進冷泉過冬的時候再去,去對季節很重要啊!!!]

elf
2011年11月09日
J&B, LBB, TX

相關閱讀:
[Manatee Springs SP] 來看美人魚囉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