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2010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 4 ─ 賞鳥

早早就有到波多黎各賞鳥的念頭,波多黎各的鳥書可是早早在 2004 年來美國的第二年就買好了。倒也不是完全沒機會去,畢竟 2004 的 BVI 行及 2007 年 St. Lucia/St. Vincent 行時都在此路過轉機。不過都是短短的停留,沒有機會好好探訪幾個著名的賞鳥點。


出發前除了按慣例先看鳥書做功課,也從網路上找了不少前人的賞鳥記錄做參考 (按此)。這些記錄除了巨細糜遺的賞鳥路線及鳥種記錄,有的還附上手繪地圖,非常實用。有興趣到波多黎各賞鳥的人,強烈建議找幾篇相似季節的記錄看看。

小妖在第一篇裡寫過 -「波多黎各有15種特有鳥,還有至少15種加勒比海特有種」。讓原本鳥種在此行之前有 1888 種的我躍躍試試,希望此行能順利突破 1900 種的大關。不過正好安排賞鳥的兩天中,天氣都不太好,加上這次住宿的地點安排在首都 San Juan,離賞鳥點都有些距離,賞鳥最佳的清晨時段都拿來開車了,因此看到的鳥種遠低於預期。

接下來,來看看我們沒看到什麼鳥的賞鳥行吧!!

Birding Day 1 (12/25): El Yunque National Forest –> Reserva Natural de Humacao

.

第一站是頂頂大名的 El Yunque National Forest (雲蓋國家森林)。公園入口處的牆上畫的這隻綠色鸚鵡就是這裡特有的波多黎各鸚鵡 (Puerto Rico Parrot, Amazona vittata)。目前野外只有幾十隻的族群,而這個公園正是島上唯一一處有機會看到它的地方。

.

剛進了入口天氣就不太好,愈往上開霧愈大,到最後甚至下起大雨來。別說鸚鵡,連其他鳥的影子都沒有。原本對這裡幾條步道抱了不小的期望,到頭來也只能在車裡躲雨。慘的是我們想進入口處的遊客中心參觀兼躲雨,結果今天因為聖誕節放假而沒有開門。

.

趁在車上躲雨的時候短暫補眠了一下,等到雨小一點再去森林裡逛了一下。雖然沒有鳥,林子裡還是很有看頭的,好歹這裡是美屬領地中唯一真正的 "熱帶雨林" 。我手裡拿著是中南美洲常見的先驅樹種 ─ 傘樹(Cecropia) 的葉子,比一個人的頭還大幾倍有餘。小妖抱的這顆不知名的大樹也是挺壯觀的。

.

悻悻然的結束了半天的雨中漫步雲蓋國家森林行,在海岸邊的小鎮 Luquillo 吃了中餐,繼續往東南方的賞鳥點 Reserva Natural de Humacao 前進。賞鳥記錄上寫著它的入口就在公路旁,來回開了幾趟卻找不到開著的門。再仔細一看標示 "假日關閉",嗯,又吃了個閉門羹。只好在附近找了個相似的棲地逛逛。雖然都是些常見的水鳥,有鳥總是比沒鳥好。

.

林子邊竄出來這隻在這裡渡冬的紅樹林杜鵑 (Mangrove Cuckoo, Coccyzus minor),算是那天下午最給面子的鳥了,總算有鳥願意讓我拍個過癮。

.

不知名的蜻蜓,是那天最喜歡的作品。

.

看了一天的鳥(其實是跑了一天沒鳥的地方),回程在海邊一個小鎮的路邊攤,用破破的西班牙語買了一顆椰子來喝。非常的解渴,總算舒緩了一天的嘔氣。

.

Birding Day 2 (12/29): Bosque Estatal de Maricao –> Bosque Estatal de Guanica

今天的目標是波多黎各的西南角。不同於東北部迎風面的潮溼氣候,小島的西南部顯得乾燥許多。從 San Juan 到 Guanica 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一路從出發時的烏雲密佈到後來的晴空萬里,人的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

.

順著蜿蜒的山路上到了 Bosque Estatal del Maricao。從步道的起點往南邊眺望,可以看到遠方的海岸線。這裡的林相不錯,看起來就是鳥很多的地方。不過這天還是被天氣給打敗了,雖然是萬里無雲,不過風卻很大,很不適合賞鳥。

.

Puerto Rican Tanager (Nesospingus speculiferus) 是在這裡兩個多小時裡唯二看到的鳥種之一。這一小群的特有種小小鳥剛開始鬼鬼崇崇地不太露臉,後來在林道旁一棵結滿果子的小灌叢上終於比較大方的跳出來。

.

鳥況不佳,只好自己找樂子到處拍拍照。透著光的蕨葉是拍照的好朋友。

.

吃過午餐再下山前往南邊濱海的 Bosque Estatal de Guanica。這裡有典型乾燥疏林環境,開闊一點的地方甚至有不少仙人掌。幾種波多黎各的特有種只出現在本島的西南角,分佈相當侷限。正值假期,當天的遊客還不少,多是來健行的。

.

下午是最有收穫的一段時間,在這裡總算是看到三種特有種 ─ 包括大圖中的 Puerto Rican Lizard Cuckoo (Coccyzus vieilloti), 小圖裡 Puerto Rican Flycatcher (Myiarchus antillarum) 以及驚鴻一瞥沒拍到的 Puerto Rican Bullfinch (Loxigilla portoricensis)。

.

回程的路上,在接近南部大城 Ponce 的海灘停下來看看夕陽。這時候的天氣可好了,微風徐徐地吹來,終於讓我們靜下心來享受當下寧靜的片刻。

.

我們也玩起捧太陽的遊戲,不亦樂乎。

幾天下來總共看了 34 種。我加了 5 種,第一次到加勒比海區域的小妖倒是加了 15 種。雖然鳥種不如預期,不過這趟也算是把路探好,下回要帶跑遍世界各地的爸媽來賞鳥就容易多了。

.

待續…

相關閱讀:
[2010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 1 ─ 出發
[2010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 2 ─ 古城
[2010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 3 ─ 貓
[2010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 5 ─ 食物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