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TAG Caving] 探洞 1 ─ Let’s go

探洞 ─ 是搬到佛州後多年來一直很想做的事。美國東南有很多的石灰岩地形,地底下各種多變的地形也讓這類的活動特別發達。雖然探洞照片裡的人總是一身狼狽全身是泥,但是它神秘又充滿冒險的特質又深深吸引著我。這回也是由小妖主筆,我來補充。


第一次探洞 (caving) 之 "出发"

探洞,是列在我们的 Florida/美国 Bucket list 里面的,正好四月中这个周末学校的 Outdoor Adventure Recreation (OAR) 俱乐部的人要去,看了那么多年他们各类活动通知都只有心动的我们,这次终于要行动了。[我到UF上班後的第一個星期就入他們的郵件群組,居然一轉眼過了三年才第一次參加他們的活動]。

.

要去的洞在 Alabama,离 Gainesville 开车8小时50分。[將近九個小時的車程,中間只休息一次十分鐘,真是破記錄了]。

.

我们走的这条线路,在 Georgia,Tennessee 和 Alabama这三个州里绕来绕去;去的点也离这三州交界的地方很近。这区域是美國東部阿帕拉契山脈 (Appalachian Mountains) 的最南段,地形多变,有特别多的岩洞及适合攀岩的陡峭山壁,附近一小时的车程内,有两千个已知的洞穴;还没有发现的,估计也有两千个,所以他们把这个区域叫做 TAG (Tennessee -Alabama-Georgia)。這次探洞行的目的地,在小鎮 Scottsboro 附近(具体位置我不知道,知道也不能告诉你)。

.

这其实是 Southeastern Cave Conservancy Inc. 为保护各类洞穴而买下的地盘,但是它开放给非营业性的团体,包括我们这样的大学社团。洞口附近有栋房子,作为帮忙管理的志愿者居住的基地。

.

Smoky (猫) Mountain (狗) 也在这里安家。我们一到,Smoky Mountain 就一前一后地来粘人。还有只叫 Stormy 的灰色咪咪,比较害羞,没有出来和我们玩。

.

我们在房子旁边的大片草地上安营扎寨。晚上睡觉的时候,Mountain 就在我们帐篷旁边守着。[我覺得不管是貓狗還是人,能住在這種地方真的是很幸福]。

.

到的那晚刚下过大雨,帐篷门口的河道里水位上涨。早上起来,打开帐蓬的门,看到的是蓝天白云,绿树青草,还有溪流,真是不错的露营地 (而且免费)。

我和老头真是老了,晚上2点第一个开到目的地,睡下前还没见他其他车,早上我们却是最晚起来的。听说精力旺盛的小朋友们,晚上3点到以后,还到洞里面冒险了一圈。真是岁月不饶人啊!

.

吃着早餐,这生死自负责的声明就传到了手里。在这里那么多年,已经不知道签过多少次这样的声明,这种时候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虽然要进洞6小时,除了衣服穿够外,其他的装备其实很少,大概因为是初级水平的洞。头盔是必备——我本以为自己小心些,头盔其实可以免;后来在洞里,一直感叹幸好有头盔。另外必备的是三个光源。我们各准备了一个头灯,一个自行车灯和一个电筒,电池也备了一堆。再来是食物和水。因为洞里潮湿,带的水量比一般健行要少很多,我们每人带了大概 800 毫升,出来后还剩一些。而且洞里面可没有上厕所的地方,要“嘘嘘”的,需自带容器。记得要把肠子清空后再进洞,头一天也不要吃什么会让自己拉肚子的东西。如果不幸发生了,不但会成为同行间千古流传的笑柄,在洞里遗臭万年也是对洞的破坏。最后要带的,是应急用的东西。洞里出来后才发现,以前的户外运动都太简单,不需要什么野外求生的知识。这次回来后,我是准备买本书好好读一读。下次去户外攀岩等等,也要带着我的求生手册和应急箱去。

.

准备好后,我们就进入这扇铁门,向未知和刺激出发了。

.

出发前,大家自然是神采奕奕,干干净净 (Jeff 的照片)。等六个小时后,再回来看。。。。。

.

elf
2011年04月24日
Home, Gainesville, FL

待續…

相關閱讀:
[TAG Caving] 探洞 2 ─ Tumbling Rock Cave
[TAG Caving] 探洞 3 ─ Neversink & Stephens Gap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