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NCAA Football] UF Gators 2009 Season

美國大學 NCAA 的美式足球賽在九月初終於正式開打了,跟我來看場 Univerity of Florida 的球賽吧。


來美國的這幾年,漸漸喜歡上看美式足球賽。雖然從某些層面上看來,美式足球的暴力氣氛是多了點,不過它細膩的分工及多變的戰術,也確實吸引人。球場上狂熱的氣氛是我從還在 Texas Tech 就愛上現場看球的另一個原因。在這裡工作了一年半,雖然己經不是學生身份,在這所各項運動都很不錯的傳統強校中整天耳濡目染,也慢慢變成了 Gator Fan 。

UF Gators 的足球賽一票難求,尤其是學校在三年內拿了兩次 NCAA 的冠軍 (2006 &2008 )後。不過可能受到今年全球景氣衰退的影響,季票的銷售不像往年這麼好。今年年中學校開放一些座位讓員工在不用捐款的前提下購買 (要成為季票的持有人,通常都要捐不少錢的),我就把握這個機會湊了一腳。

.

一個月前終於收到兩組七張主場比賽的票 (一次最少要買兩個位置)。這季票做的真是挺華麗,讓我和室友兩個人小心翼翼的捧在手上看了好久。我當然不可能七場比賽場場都去看,打算自己看幾場,剩下的轉手給有緣人,希望能免費看球還能小賺一筆。

.

這是從我季票位置上看出去的景,還挺舒服的。可惜球場上的人小了點,只好安慰自己說遠一點看整場的效果比較好。和室友算準了時間進場,屁股還沒有坐熱,樂隊就出場了。

.

今年第一場比賽對手是 Charleston Southern University。開季這幾場非 Southeastern Conference (SEC) 聯盟的比賽,是學校花錢邀請來的。看報紙寫,他們來這裡比一場可以拿到40~50萬美金的出場費。從這點也看的出來,現在美國大學的美式足球賽,己經不是純粹的校際間對抗,而己有濃濃的商業氣息。

.

將近三百人的鼓號樂隊,再加上球場四周看台的集音效果,聲勢浩大,把現場的氣氛炒熱了起來。

.

除了音樂之外,鼓號樂隊在球場上的排字也很有看頭。從上到下,分別排著「UF」、「Gators」及「佛州的輪廓」。去年在照片左側的學生區看比賽,倒著看常常看不出來他們在排什麼字。今年換到球場的西面,排字造型就一目瞭然了。

.

這一季的第一場比賽,請了一架從南卡飛來的運輸機,頗有噱頭的在開場前飛過球場的上空。

.

球員在全場九萬多名觀眾的歡呼下出場。在主場比賽真的是有優勢啊!!

.

啦啦隊在一旁帶著大家喊 「Blue, Organge」或是「Gator Bait」的口號。照片右邊的是學校吉祥物之一的鱷魚小姐 Alberta。能把兇猛的鱷魚做成這麼討喜,很成功。常常看到大家等著和吉祥物拍照。

.

這張除了拍 UF 的進攻隊型,也想要照學校有名的鱷魚頭標誌。這圖案在甘城可是隨處可見。

.

從球場本身到球迷身上的顏色,放眼望去藍橘兩色的天下。這兩個顏色單獨看都有點奇怪,不過配在起真的很顯眼。小圖裡是 UF 看球加油時的標準動作 ─ 兩手伸直上下開合模仿鱷魚的大嘴,這是這裡看球最大的特色。

.

坐在我們附近的人大部份都是長期的季票持有者。像是在我們隔壁的一對夫妻 Tom& Linda,己經坐在相同的位置上連續 17 年了。這些球友們一年只在球場上頂多見七次面,不過同為 UF 加油,久而久之大家也都建立起特殊的觀戰情感。有這些看球的老球迷坐在旁邊,以後有問題就不怕沒人問了。圖中大家在 UF 達陣後互相擊掌慶祝。

.

中場休息時的鼓號樂隊表演。

.

趁著上廁所走動的機會,給球場拍張正一點的全景圖。

.

當天 62: 3 大勝之後,球員們聚集在學生/樂隊區的角落接受大家的歡呼。小圖裡樂隊奏起 UF 的校歌,球員們舉著頭盔一起慶祝。

.

四分衛 Tim Tebow 在賽後和學生們擊掌。Tebow 在他大二那年 (2007) 就拿過大學球員的最高榮譽 ─ Heisman Trophy。除了球場上的好表現,在很多公益活動中也常常有他的身影,是隊上的精神領袖。想當然爾,球場中最多球迷穿的,就是 Tebow 的 15號球衣。

.

雖然看場美式足球得花上三、四個小時,不過能和大家一起瘋狂的大喊,也是釋放壓力的好方法。看球也變成我在工作及趕發表之餘,一個很不錯的調劑。

一起來看看現在排名第一的 UF,今年能不能完成連霸的美夢了。

GO GATORS!!!

相關閱讀:
美式足球季 Football Season 1
美式足球季 Football Season 2


10 迴響:

Euphtw 提到...

我也是到美國讀書後,養成愛看美式足球的習慣。雖然是很暴力、很不女生的運動,卻愛它精密的戰術運用。可惜,近年來UM戰績不佳,而且在台灣也看不到比賽轉播。但真的很懷念在UM可以容納十一萬人的球場,以及電視機前為自己學校球隊加油的時光。

rita 提到...

沒想到加州也看得到也.改天要來組UF看球隊.

syuan lin 提到...

YES!!!我老公現在天天都在看!^0^...對我來說瞭解瞭解也是不錯啦``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Euphtw: 看來看美式足球是許多美國留學生的共同記憶呢!!
to rita: 看UF今年的成績,應該會有不少全國轉播才是。大家可以一起隔空加油呢!!
to syuan lin: 美式足球是美國生活裡很重要的文化之一,多了解一些確實可以增加不少可討論的話題。

老童 提到...

還是要組校友團一起看才有樂趣啦。我一個人在家裏鬼叫還真是不high哩。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老童: 我同意,看球真的要有伴才high的起來。這樣的機會在畢業後就很難有了。

Wei-jen Hsu 徐偉仁 提到...

原來看美式足球的人那麼多啊…

我念書的時候雖然都待在 football 強的學校,不過從來就不是球迷,比賽也幾乎從來不看,頂多就是學校打到冠軍賽的時候,看一下電視而已。五年來現在 football 只在 USC 去看過一次。

可能因為太喜歡棒球了,根本沒有位子放別的運動進去吧… 最近有一則新聞,說 MLB 季後賽因為收視不如 NFL,而被迫要改變時間,讓出 prime time 來給足 football 的轉播,實在是讓我非常憂心… 連季後賽都打不贏人家季賽,這樣下去,棒球要沒有明天了!

Unknown 提到...

同Euphtw,我也是到美國唸書之後開始看美式足球,因為自己唸的學校有球隊,多少都會注意一下。轉到ESPN時,也會停下來看一下。

雖然本校的球隊戰績普普,也沒進排名,不過校友們都很瘋狂,和他們一起看球賽才會high!

有一次聽朋友說,球隊總教練的薪水比校長還高時,心裡面默默地覺得校長還真可憐...

TL 提到...

身邊有幾位到美國的朋友真的都開始瘋美式足球,回到台灣幾天還擔心看不到電視轉播~
一群人做鱷魚嘴巴開合的動作想像起來有些蠢,但我想若在現場我也會跟著high跟著做,這就是看現場的魅力呀!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偉仁: 美國人瘋起美式足球來,真的很誇張。至少在大學這個層級,美式足球受到重視的程度,都遠超過其他的球類。在什麼事情都是金錢導向的職業球賽,聽到這樣的消息真的一點不讓人意外。
to DI: 妳們學校也是挺不錯的啦,只是這一兩年比較不行。每年幾個州內的Rivary (vs UT or TTU),也都是讓人不能錯過的年度大事呢。球隊總教練的薪水可不只是比校長高而己,而是差好幾倍的呢!!只能另人咋舌啊
to TL: 在現場和大家一起做這動作,一點都不奇怪,倒是不跟著大家才有點怪怪的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