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Manatee Springs SP] 來看美人魚囉

再繼續好久沒寫的州立公園系列,這回先來看 72℉ 冷泉中的美人魚。


三月初的週末,找了幾個朋友,一起到位於甘城西南方45英哩 (車程約一個多小時) 的 Manatee Springs State Park 走走。

.

佛州地勢平坦,只有緩緩的小丘陵,在地貎上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整個州最高點海拔也不過 115 公尺。雖然在地面上沒什麼看頭,不過地底下可是另有特色。由於佛州特殊的石灰岩地形再加上弱酸性雨水的緩慢侵蝕,佛州有許多的地下岩洞,也有不少的冷泉。

Manatee Springs 是佛州 33 個第一級冷泉 (First magnitude spring) 中的其中一個。這項分級是依泉水的出水量而訂,第一級冷泉的每日出水量至少要有 65 Million 加侖。Manatee Springs 每日約 140 Million 加侖的出水量遠高於這個標準,在佛州可以排上第四位。

.

剛走進公園,樹稍馬上傳來一對紅腹啄木 (Red-bellied Woodpecker, Melanerpes carolinus) 響亮的叫聲。頭頂整個紅色的公鳥從洞裡探出頭來,掛在樹幹上的則是母鳥。看洞口新鮮的啄痕,顯然牠們才剛佈置好牠們的愛巢。

.

從泉水出口到注入河流前的這段水道稱為 spring run,我們就走在順著 spring run 興建的木棧道上,往下游探索。從 Manatee Springs 冒出來的水最後注入起源於佛州及喬治亞邊界的 Suwannee River 中。

.

木棧道旁立了一根柱子,上面標了不同年份洪水泛濫時水位的高低。用我身長約一米五的同學當比例尺,可以看出來這裡如果淹起水來,可不是好玩的。

.

沿著河道旁的樹上停了不少紅頭美洲鷲 (Turkey Vulture, Cathartes aura),牠是北美三種美洲鷲中數量最多且分佈最廣的種類。左上小圖的個體正張著翅膀,在太陽下做日光浴。

.

為數不少的黑美洲鷲 (Black Vulture, Coragyps atratus) 也在一旁盤旋。特別喜歡近距離觀察猛禽,尤其是初級飛羽末端一根根的指叉,非常讓人振撼。

.

雖然不怎麼討喜,還是來張黑美洲鷲的頭部特寫。上面提到的兩種美洲鷲都是以腐肉為食,頭頂都沒有羽毛,覓食的時候才不會沾了滿頭的血。

.

在木棧道上居高臨下,這隻大白鷺 (Great Egret, Ardea alba ) 居然也不怕人,顧自低著頭找食物吃。

.

一路上也讓我們看到幾隻的白尾鹿 (White-tailed Deer, Odocoileus virginianus)。配上身旁的菊科的小黃花,好一幅春日的圖畫啊。

.

一隻在水中游泳的水獺 (Northern River Otter, Lontra canadensis) 驚起了大家的歡呼聲。在水中身手佼捷的牠,只讓我捕捉到半個身影。動作慢了半拍,殘念啊。

.

這木棧道的規劃很棒,不僅能讓大家近距離的觀察自然,也把游客對環境的影響減到最小。

有人群的地方一定有好東西。大家快步上前去,今天的主角就要現身了。

.

樹影後出現的就是西印度海牛 (Western Indian Manatee, Trichechus manatus)。說實話,如果沒有先看過公園看板的簡介,光從這個角度看這隻圓滾滾的龐然大物,還真的很難想像牠到底長的什麼樣,也讓牠增添了幾分神秘感。

.

說到美人魚,在我腦海裡出現的,其實是歌聲動人的小美人魚 Ariel,硬要我把 Ariel 和這胖胖的傢伙連在一起,還真是有點難 (由此可見迪士尼的洗腦功力可真不是蓋的)。

.

海牛和儒艮是近親,皆屬海牛目 (Sirenia) 下的成員,不過分屬海牛科 (Trichechidae) 及儒艮科 (Dugongidae)。這兩科的動物除了分佈區不同,最明顯的差別在於尾巴的形狀。海牛的尾巴是圓形的,而儒艮則是像海豚一樣的V字型。這張圖正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海牛的這項特徵。儒艮科目前僅存儒艮 (Dugong) 一種,分佈在西太平洋及印度洋 (台灣外海有分佈的就是這種)。另外海牛科的三種海牛(西印度海牛、西非海牛亞馬遜海牛) 則分佈為大西洋。在這裡看到的西印度海牛,是其中體型最大的,平均體長有三公尺。

.

素食主義的海牛,以水草為主食。每天至少花六到八小時吃東西。呼吸的時候只露出一對鼻孔在水面上,非常可愛。

.

在佛州要看海牛,最好的季節是冬季,地點則是在河流中,尤其是接近冷泉的 spring run。海牛夏天在近海、河口及河流中活動,當冬天海水的溫度變低,牠們則會聚集在水溫全年維持在 72 ℉ 的冷泉附近度冬 (在冷泉度冬,聽起來有點怪怪的,不過至少這裡的水溫比海邊暖和的多)。為了保護牠們,在許多海牛較集中的冷泉及附近河段,從十一月至隔年的三月是禁上任何水上活動的。

.

水上活動會對牠們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後面這隻海牛背上的疤痕就說明了一切。喜歡在淺水活動的海牛,平時的動作緩慢,所以常常被快速經過快艇或船隻的螺旋槳打傷或是殺死。聽系上研究海牛的同學說,大部份的海牛身上都有各式各樣的疤痕,都多到可以用來當個體辦識的標記了呢!!真是慘。在自然界中牠們並沒有太多的天敵,棲地的減少以及人為活動是目前牠們最大的威脅。尤其是牠們每 2-5 年才生一胎,這麼低的繁殖率,即使有適合的棲地配合,也得花上一段時間數量才能恢復。前面的這隻還可以看到略為凹陷的小小眼睛呢!!

.

在佛州的朋友,可別忘了把握機會來拜訪美人魚。

.

相關閱讀:
[Paynes Prairie SP] La Chua Trail 鱷魚湖
[Paynes Prairie SP] 尋鶴記 1
[Paynes Prairie SP] 尋鶴記 2


4 迴響:

菲先生 提到...

三月初的東西到現在才寫喔 呵呵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小花: 這還是"去年"三月的咧。想寫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只能挑重點寫了:p

牧羊神 提到...

去年三月的遊記還記得補貼已經很厲害了, 還記得這麼多詳情則是更加令人佩服 ^_^
我只要是留在格子裡等補記的通通是一片空白啊!
看到洪水標記, 發現我家Great Fall也有一個, 但是這裡沒有冷泉; 而那些遍體鱗傷的美人魚,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拳擊場上的傷痕累累的猛男啊!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牧羊神: 歡迎光臨。寫網誌慢慢拖也己經變成我的特色了,五年前去加勒比海的到現在還在寫咧。幸好有照片,不然真的是什麼都記不起來了。還沒想過要用「猛男」來形容牠們呢!海牛們可是溫文儒雅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