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BikeJournal] Awareness Test

廢話不多說,先來看看兩個測驗。


第一個測驗,題目是:穿白色衣服的這隊傳球傳了多少次?

 

第二個測驗。題目是: 誰是殺了主人的凶手?

.

看完這兩個短片就知道為什麼我要把這篇文章放在 [BikeJournal] 這個類別下。這兩個同一系列的英國廣告,就是為了提醒大家注意單車騎士的安全。

搬到佛州後也開始變成騎單車上下班一族。去年前半年住在學校附近,大部份的路段都是在校內,感覺上沒有什麼安全上的顧慮。不過搬家後騎車的距離拉長,每天來回 15 miles/24 km 就得花上一個半小時,也需要多次穿過大馬路,讓我慢慢意識到騎單車的安全問題。

單車安全這件事可以從幾個角度來看。例如政府能從單車道、交通規則 (天黑後單車前後必需亮燈,不然開罰) 等方面著手。不過不論政府怎麼做,自身的安全還是得自己負責,自己才是那個可以掌控的人。除了前後燈、安全帽等安全裝備外,騎車時的態度才是很重要的,得隨時有危機意識才行。

我猜很多騎車的人都有像我一樣的習慣,就是「能不按剎車就不按,能不停就不停」,因為每一步,都是費力踩出來的啊。這種狀況下,很多時候都會有投機的心態,例如騎在主幹道上,遇到巷口有車子出來,我會假設「開車的人應該看得到我」、「會讓我先過」,就偷懶不停甚至不減速。不過從這兩個影片來看,這個假設不僅站不住腳,還很要不得。原因就像影片裡面的最後一句話,因為「你很容易遺漏你沒有在注意的東西 (It's easy to miss something you are not looking for)」。

自從看了這兩個短片之後,我都會假設別人沒有看到我,不再心存僥倖,先減速或甚至停下來再說。如果天黑之後騎車看到路口有車子出來,也會把前燈換成閃燈來提醒駕駛注意我的存在。畢竟安全是自己的,路上的坑洞有時候都能震得人仰車翻了,血肉之驅怎堪一撞。想要騎車省油健身反而出事就不值得了。

騎車的人自己小心,也要請開車的大家多注意騎車的人,不要一個不小心就造成不可挽回的結果。就像這兩個影片所呈現的,如果我們只把注意力集中在白隊傳了幾次球以及是誰殺了主人,對於其他事情的注意力就降低了,因為我們能注意的事情是有限的。如果開車的人能把「單車騎士安全」這件事放在心上,才能增加看到單車騎士的機會,減少發生危險的可能性。現在騎車的人愈來愈多,我樂觀的相信單車安全會慢慢被騎車及開車的人重視的。

平常都搭11路公車?以上說的所有東西對行人來說也是行得通的。不管走路、騎車或是開車,祝大家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後記] 這個 Awareness Test,我是在美國鳥書 (The Sibley Guide to the Birds) 作者 David Sibley 的部落格中看到的,那篇文章在討論為什麼很多稀有的鳥種不容易被賞鳥人發現,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篇講到的重點─「很容易遺漏你沒有在注意的東西 (You can't find something you are not looking for)」。因此我們心裡如果沒有想找到特殊鳥種的念頭或者沒有意識到稀有鳥種出現的可能,當真的有一隻稀有鳥混在一群有一百隻常見的鳥種中時,能被我們發現的機會就不高了。想發現稀有鳥的鳥人,看清楚囉。


5 迴響:

匿名 提到...

是阿!但我去年夏天試過幾次從家裡騎單車上下班後,後來就放棄了,因為台北市區內腳踏車道還是不夠好,另外是空氣太糟糕了呢!

那個稀有鳥種的阿!我上次看到幾百隻紅嘴鷗,明明知道裡面可能藏一隻笑鷗,但是真的看到還是頭暈了阿!哈哈!倒是跟同事一起去金門,他心理一直唸著水獺,就真的看到一隻一閃而過的喔!(我根本沒想要看到,明明也坐在車內就是沒看到)

Fagus Chou 提到...

認同你對行車安全的說法,真的很重要。不過我最喜歡的是第二個影片的創意,真是太cool了,我什麼都沒發現說!

匿名 提到...

對了,我同事看到你在我Blog留言,結果發現你是他在台大研究室的學長說,世界真小!!XD

Wei-jen Hsu 徐偉仁 提到...

這兩個廣告做得 真.棒!

我從小就超喜歡看廣告,常常看電視的時候最認真看的就是廣告,但已經很少看到這麼高品質而且又切合主旨,讓人印象深刻的廣告了。

下次我在 blog 寫一篇我最喜歡的廣告前十名好了。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宣宣: 相對於台北,這裡根本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基本上可以算是天堂了。我本來也有點擔心空氣品質的事,不過經歷過台北的空氣品質,完全沒有問題。
不知道妳有沒有發現,心裡一直念著想看什麼鳥,真的很容易就看到了,我覺得正是符合這篇廣告所說的。
世界還真是小啊,好久沒連絡了,幫我跟妳同事問聲好囉。
to 松鼠: 第一次看我也是什麼都沒發現,虧我還自認為觀察力敏銳咧
to 偉仁: 這兩個廣告真的是有創意,很期待你的前十名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