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2008 NM Trip] 熱氣球升空

滿天的熱氣球是怎麼上天的呢? 這趟氣球節長了不少知識。


熱氣球可不是充飽氣再運來的。事情上,熱氣球不是密封的,也不可能就這樣充著氣一路站著來。

.

氣球是這樣用卡車運來的。打包好的氣球及設備,用一台小卡車就載的下。小卡車除了把設備運到會場外,晚一點還有重則大任。

.

第一步,是把氣球在攤平在地上,用幾條繩子從氣球底部將氣球和倒下的籃子連接好。

.

大氣球攤平在地上可真是不小。用旁邊有人做比例尺,比較有概念一點。準備就緒,接下來就要開始充氣了。

.

充氣其實也沒有用上什麼大不了的技術,就是把口撐開,用這台大電風扇從底下猛吹。

.

看這個小男孩控制著風扇的模樣,可神氣的呢!

.

相較於氣球的大小,風扇看起來其實有點不夠力。事實上,要把一顆氣球吹得半飽,也得花個二十幾分鐘才行。

.

趁著吹氣的空檔從氣球口往裡面探頭照了一張。逆著光讓氣球的顏色看起來更鮮豔。

.

來個籃子的近照。籃子除了一定得堅固之外,重量也是一個重點。因此籃子的樣子型狀雖各有不同,材質倒是清一色都是竹子做的。另外,籃子的四個角落各有空間可以放瓦斯筒。這些用來點火加熱空氣的瓦斯筒 (Propane) 是之後氣球上升的主要動力來源。利用熱空氣密度較低的簡單原理,把氣球內的空氣加熱,就能讓氣球往上升;想下降時,則打開上方的出氣口讓熱氣散出,氣球就會下降。

這裡要釐清一下,我前兩篇提到的以及這篇介紹的,都屬於利用空氣熱脹冷縮原理來上升下降的「熱氣球- Hot-air Balloon」。一筒瓦斯約美金二十五元,可以讓氣球飛 1-2 小時。另外一大類則是「瓦斯氣球-Gas Balloon」。這種氣球是密封的,裡面充滿氫或氦氣,上升的原理是這兩種氣體都比空氣輕。那種把沙包往外丟才能上升的就是這種密封型的瓦斯氣球。另外,這種氣球也做成飛船狀,常被拿來當做活動的廣告看板。這種氣球充一次氣就得花上美金一千至三千元,不過升空後也能飄上 2-3 天。

.

接下來這個就讓人興奮點了。兩具火焰發設器就架在籃子的上方,連接下方的瓦斯筒。

.

用風扇把氣球吹飽到一定程度之後,接下來就準備點火囉。這是點火的連續動作。

.

點了火之後,氣球內的空氣溫度升高密度變小,熱氣球就慢慢地「站」起來了。這個步驟就有點難度了,加熱點火的時間長短得恰到好處,太短氣球站不起來,太長氣球就直接飛走了!!

.

點火的過程聲光效果頗佳,再加上旁邊眾人的驚呼聲,是我最愛的一段。聽到這點火的聲音讓我想到在夜市快炒店看老闆用大火炒菜 XD

.

等熱氣球站起來,乘客及「駕駛員」進入籃子內準備升空了。駕駛能做的事其實不太多,就是利用加熱及氣球頂上的小開口來控制氣球的高度,方向就得看老天了。既然在方向上能做的不多,高度控制也更顯重要。右上小圖裡的駕駛拿著地圖,依據當天的風向正在研究可能的降落點;左上小圖的女士則是追踨組的,她的任務是等一下開著卡車追著熱氣球跑,到降落點和氣球會合。上去之後不知道在那裡降落,挺有探險的味道。

.

很多人聽到我去熱氣球節,都問我有沒有坐熱氣球上去。我也很想啊。不過上網查了一下,一個小時每人要價三百美金,沒這個本錢,更何況這一趟一個小時還不見得下的來呢? 只能從下方看著隨著熱氣球升空的人臉上興奮的神情,猜猜他們看到什麼了。

.

來一張熱氣球昇空的連續畫面。還是現場好看多了,以後有機會大家自己去囉。

.

最後一張熱氣球昇空的連續畫面,為這次的熱氣球節劃上句點。

.

延伸閱讀:
[2008 NM Trip] Balloon Fiesta 1
[2008 NM Trip] Balloon Fiesta 2


6 迴響:

Hank 提到...

熱氣球升空的動畫真有趣,
以後有閒又有錢的時候,
我要想去坐坐看。

旅美熟姐 提到...

熱氣球紛紛升空的勝況很棒哩!!有機會一定要坐一下熱氣球啦。

Unknown 提到...

好棒的熱氣球喔~
如果真的有錢一定來坐坐看^^

Sillysnoopy 提到...

The wind was too strong on the weekend when I was there, and ALL activities were canceled . . . %#&$*@&% . . .
Muriel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Hank: 我看你有機會就近先去看看吧,不然等以後有錢有閒的時候,人都不知道離那裡多遠呢
to 旅美熟姐: 歡迎來坐,妳們家也很熱鬧呢!!
to Jamie: 氣球節真的很精采,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也歡迎常來走走。
to Muriel: 真是怎一慘字了得,我們真是太幸運了。看妳還有沒有明年的機會可以去看。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Sabrina McLean:
hm..... Ross!
all the photos are great!
we had some Balloon here in Melbourne.
usually I will see them in the dawn, in winter Time, on my train trip to work ......
as you said, some time they look just stay in the air not move much....... :"))
make the dawn sky looks very peaceful though!
January 16, 2009 at 12:01am ·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