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Okefenokee NWR] Camping& Trails

這是到東岸來之後第一次露營,就在Okefenokee NWR 旁邊的 Stephen Foster State Park



划了一整天的獨木舟,大家也是挺疲憊的了。把船往車頂上架好,匆匆往露營區移動。

.

划船的地方是 Okefenokee NWR,不過當天的露營地卻不是在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範圍,而是 Stephen Foster State Park。(佛州也有一個同名的州立公園,不過我們去這個是在喬治亞州的)。這個 Stephen Foster State Park 是向保護區租地而來,就在保護區的西南入口。這裡露營區的硬體的設備還挺不錯的,有洗澡的地方不說,連洗衣烘衣的設備都有。看來在這裡住上個一星期,以這裡為據點往 Okefenokee NWR 探險應該是很好的選擇。

Stephen Foster (1826-1864) 到底是號什麼樣的人物呢? 我想說出他的名字應該沒有多少人聽過,不過說起小學音樂課教的 "Oh Susanna" (哦 蘇姍娜),應該就沒有人不認識這首歌了。沒錯,他就是這首歌的作者,創作於 1848 年。另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 "Old Folks At Home" (Swanee River) 也是出自他手 (中文叫家鄉的老友)。YouTube 上版本很多,就請大家自己上去聽了。Stephen Foster 被尊稱為美國民謠之父,一生的創作不少。他寫的歌在一百多年後的今天還能普遍被大家傳唱著,真的很不容易。

.

大家分頭搭帳篷、升營火,然後靜靜地享受寧靜的傍晚時分。

.

晚上的森林也挺熱鬧的,不時聽到動物的聲響。除了剛吃飽就有一大一小的白尾鹿 (White-tailed Deer, Odocoileus virginianus) 路過營區之外,整晚吵個不停地就是浣熊 (Raccoon, Procyon lotor)了。貪心的牠們不時在營區附近晃頭晃腦的,看能不能撿到什麼人吃剩的好料。一隻膽子較大的浣熊,還爬到桌子上來尋寶,還好我們的東西己經收拾乾淨。這張是幾乎在全黑的狀況下拍出來的,焦距都沒有對好,就加減看吧。

.

晚上在煮飯時還發生了一個小意外。Louise 正煮著晚餐,突然發現煮飯的爐子有點漏油。正準備關上檢查時,爐頭和附近地面己經著火燒成一片。大家驚荒得四處散開來,想找些什麼東西來滅卻也什麼都找不著,就怕整個汽化爐燒著燒著爆裂開來。還好最後靠著地上的沙把火蓋熄,不然後果就嚴重了,不僅人有危險,一場森林小火也再所難免了。早上起來再看著這被燒溶的汽化爐頭,慶幸我們運氣還算好,沒發生什麼事。

.

第二天只有半天的時間,我們選了兩條短的步道來趟陸地上的探險。這片是很典型的人類經營的長葉松林,林下除了整片的鋸葉棕 (Saw Palmetto, Serenoa repens) 外,基本上是很空曠的。像其他地區的長葉松林一樣,人們用定期的火燒來保持林下的開闊,提供環境給演替早期的物種使用。

.

在野外總是處處有驚喜。在步道一個轉彎處,有隻小狗大小的動物朝我們跑來。原來是隻灰狐狸 (Gray Fox, Urocyon cinereoargenteus)。牠朝我們的方向跑了一段才驚覺我們就站在步道上,趕緊掉頭就跑。可惜那時相機裝著廣角鏡,等到換好鏡頭,就只拍到牠的屁股照了。

.

接著我們選了一條往河邊走的步道。前半段還是一般的泥土路,接近河岸的部份因為季節性的淹水,都架上了木棧道。從這個角度看木棧道,還有點像條小河在林子裡彎涎。

.

步道旁不時可以看到在曬太陽的蜥蜴們。這隻 Green Anole (Anolis carolinensis) ,從樹幹後探個頭出來。

.

另一隻 Brown Anole (Anolis sagrei) 的幼體。背上有條黃白色的縱紋,也是挺可愛的。

.

步道旁這片林子大部份是幼齡的落葉松 (Bald Cypress, Taxodium distichum),樹高及樹徑大小和前一天在河道旁的原始林比起來就小多了。

.

步道的終點是個小涼亭,再撿了幾隻好鳥才往回踏上歸途。

.

最後放張照片來看看兩艘船架在車上的模樣。車頂的架子除了最基本的前後兩根橫槓,朋友的車上還有兩組"J"型的支架,這樣兩艘船就可以安穩的放在上面。很多人應該會擔心安全的問題。沒錯,風阻是大了不少,真遇到風大的時候車子也搖晃的比平常厲害,不過根據車主的使用三年的經驗看來,只要不要刮颱風的時候在外面跑,是沒什麼問題的。或許再不用多久,我的小紅頂上也會冒出這樣的東西來。

離甘城只要兩小時車程就有這麼棒的地方,有機會一定要多來幾趟。下回的目標是在保護區內露營。不像州立公園的露營區就在路邊,保護區的露營點都要划船才能到達,而所謂的露營地,就只是在河道旁用木板架起的小平台,當然也不再有方便的盥洗設備和水龍頭了。不過能在水上露營,想必又是很不一樣的體驗。

.

相關閱讀:
[Okefenokee NWR] 在天堂 Kayaking 1

[Okefenokee NWR] 在天堂 Kayaking 2

8 迴響:

yaoyaoa 提到...

啊!又没有running water!还真是要取舍啊

yaoyaoa 提到...

对了,那要怎么上厕所?

匿名 提到...

車上掛著兩艘船,感覺好像很難開車阿!
那個是用去漬油的汽化爐嗎?上次我們出差時煮麵也差點燒起來,我至今還不太會用。XD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yaoyaoa: 沒有水的露營地雖然不方便,卻也有另一番味道,除了少數必要的飲用水外,我們需要的其實真的不多,就是平時太習慣水龍頭的"方便"了。至於這廁所要怎麼上法,還得去研究研究。
to 宣: 坐在掛著兩艘船的車子裡,是沒有特別覺得車子搖晃 不過車子外多出了東西,不管怎麼樣都是得更加小心才行。我朋友用的是去漬油汽化爐,如果不是在高山上,這種可填充的汽化爐是環保多了(用一罐丟一罐的感覺真的挺不好的),不過使用上就得更小心了。

匿名 提到...

blogger有新功能rss訂閱,請ross開放你的訂閱功能,這樣我們就可以在igoogle隨時查看你的新文章了。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Tomexou: 因為之前用Firefox,網址列旁就可以選訂閱,就沒特地去管它,己經把它補裝上了。

匿名 提到...

有~~我有疑問耶~
常常看到影片裡划獨木舟的人好像划的很輕鬆,但是很容易不大穩定的感覺,似乎不小心就會翻船...呵~要是翻船腳在裡頭會不會很難脫身啊??
ps.可以在野外看見狐狸好幸運哦~(充滿羨慕眼神@@)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小姍: 一般來說kayak比canoe輕,划起來是挺輕鬆的,基本上不太會翻,但是容不容易翻船其實是看妳在那一類的環境玩。
Kayak有很多種類,有一大類是可以急流裡划的那種,叫做white water kayak,因為急流的白色浪花得名。這種船身很短(大約兩公尺),轉彎容易非常的靈活,但是在湖面上划起來就有點蛇行,不太容易直線前進。通常划這種會穿一個裙子狀的東西(英文就叫skirt),從腰身把整個座位的入口封起來,這樣船就不會進水。因為這種都在激流裡,是很容易翻船,要再翻起來還是得有點技巧的。這個技巧很重要,常常是學whie water kayak第一個會教的東西。
另外一大類是在河、湖或者海上划的,這種船身就很長,可以到五公尺,愈長的kayak就愈容易直線前進,這對水域面積大的遠距離活動就非常重要。這類通常都不會穿裙子封口,因為進大水/翻船的機會真的不高。
當然,在這兩種極端的中有非常多的過渡型,就看需求了。那種四公尺左右的多功能型kayak也很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