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Okefenokee NWR] 在天堂 Kayaking 2

除了靜謐的森林河道,沼澤裡也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佔地 400,000 英畝的 Okefenokee NWR,絕大部份的環境是溼地。不過這裡的溼地環境十分地多樣,可以再細分為河道、森林沼澤及開闊的草澤等多種溼地類型。

.

繼續在河道上划著,遠方飄來的幾個白色的身影,是白鹮 (White Ibis, Eudocimus albus)。雪白的身子,加上紅紅彎彎的嘴及末端黑色的初級飛羽,在這裡沒有什麼鳥可以跟牠搞混了。

.

這幾隻停在枯樹上的都還是亞成鳥,身上還有很多黑褐色的花紋。我們在河道上從枯樹下方緩緩划過時,牠們低著頭緊盯著我們看。

.

白鹮是我現在老闆 Peter 鐘愛的鳥種,他從博士班時代就開始研究牠。目前研究室也有一個博士班學生正在做白鹮的研究,想看在圈養環境下,重金屬對白鹮繁殖成功的影響。這半年多來我去養白鹮的大鳥籠 (aviary) 裡幫忙了兩次,就近在籠內看和野外觀察還是很不一樣的,以後再另外分享。

.

一路上都看得到紅腹龜 (Florida Red-bellied Turtle, Pseudemys nelsoni) 在浮木或者是岸上舒舒服服曬著太陽,非常愜意。不過一旦有船太接近牠,噗通一聲,馬上翻身往水裡一躺,逃之夭夭。

.

河道旁的花花草草也挺有看頭的。我就像進了大觀園一樣,不放過任何東西貪婪地看著四周新奇的一切。

.

沼澤裡當然也少不了美洲短吻鱷 (American Alligator, Alligator mississippiensis) 的身影。照片中的模樣是牠們出現的典型畫面,像浮木一樣飄在河面上,露出一對大眼睛,一付要來突襲你的樣子。不過牠們沒這麼可怕,通常都會和人保持一段安全距離。真的太靠近了,牠們只會潛下去,往其他地方游走。

.

美洲短吻鱷屬於冷血一族。曬太陽讓身子暖起來,是好天氣時牠們每天必做的例行公事。

.

來張正面照。這個角度看起來有點人模人樣,讓我想到 UF 的吉样物。

.

長尾巴是牠們有力的攻擊武器之一,看上面這些棘狀的刺就知道被打到可不是好玩的。這隻美洲短吻鱷就在碼頭邊的水裡,現在高高在上,可以非常安全地從頭頂觀察牠。

.

一路上都可以見到燒焦的樹頭,這些都是去年(2007) 四月底森林大火的遺跡。火災發生前的幾年正好是連續的乾旱,讓這場罕見的大火足足燒了一個多月,延燒了將近 400,000 英畝,相當於一個 Okefenokee NWR 的大小,其中有 75% 的火燒範圍是在保護區內。表面上這次的火災造成不小的損失,不過火在生態系中是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有許多偏好森林演替早期環境的物種,就得靠不定期的天然火災來維持這特殊的環境。

.

整個保護區約有 70 個島,途中我們也上了第二大島 - Billy's Island 去晃晃。這島是紀念之前印第安酋長 Billy Bowleg 而得名。一上了陸地,樹種馬上就變了,大部份是樹幹筆直的松林及少數的闊葉樹。這裡的松樹主要是溼地松 (Slash Pine, Pinus elliottii) 及長葉松 (Longleaf Pine, Pinus palustris)的混合林,也是典型的演替早期樹種。很喜歡在林子裡仰著頭看天空,如果有更廣角的鏡頭就好了。

.

Bill's Island 在十九世紀的早期就有人在此定居,最有名的就是 1870 年代左右的 Lee Family 了。到了二十世紀初,因為這裡豐富的落羽松木材資源,開始有木材公司來伐木,大批的人也隨著伐木業的腳步進駐。到 1926 年停止伐木前,Billy's Island 己經是個有學校、醫院、商店及電影院的繁榮小鎮了,人口約有六百至八百人。停止伐木之後這裡就完全落沒了,不久之後也變成保護區的一部分。要不是指示牌寫著這裡過去曾經輝煌的歷史,再加上看到幾件生鏽破損的建築殘骸,己經完全看不出來人類曾經在此短暫佇足。

在這島上,我也看到了大自然恢復的力量。

.

待續...

相關閱讀:
[Okefenokee NWR] 在天堂 Kayaking 1
[Okefenokee NWR] Camping& Trails


7 迴響:

yaoyaoa 提到...

想不到短吻鳄的正面还挺可爱的嘛
好吧,加几分

匿名 提到...

White Ibis長的好卡通喔!:P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Yaoyaoa: 我也覺得牠們挺可愛的,尤其是把牠們擬人化之後。
to 宣宣: 紅紅的大嘴確實讓牠們有點不真實的感覺。牠們黑色絨絨的雛鳥更可愛呢!!

Hank 提到...

我喜歡那隻悠哉悠哉的烏龜!!

Sillysnoopy 提到...

亞成鳥是已經長大, 但還沒有完全"轉大人"嗎?
啥叫"演替早期?"

匿名 提到...

我好想念鱷魚們啊~~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hank: 烏龜真的是挺悠哉的,每天吃飽曬太陽 XD。
to sillysnoopy: 亞成鳥就像妳所說的,體型己經和成鳥一般,不過通常羽色還有些差異,也不具備繁殖的能力。至於演替早期,這要解釋起來就有些複雜了。基本上演替是指森林植群經過時間轉變的過程:從開闊的空地開始,長出喜歡陽光的樹種(演替早期),之後樹木長大林子慢慢變密,環境就漸漸不適合演替早期的樹種,而被耐蔭性的樹種所取代,最後變成以耐蔭性樹種為主的成熟森林。演替是個線性的過程,當有干擾(ex 火災、大樹倒)發生,演替時期就會往前期移動而重新再來一次。松林通常是演替早期的物種,因為頻繁的天然火災可以一直讓林子維持在演替的早期,所以有很多物種適應了這種環境。人來了之後,火災頻度減低,才需要用控制焚燒的方式來經營。
to 老童: 有空回來走走啊,我想鱷魚們應該也是很想念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