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UF 的春天

今年三月底拿到第一筆正式工作的薪水後,買了一個 Macro 鏡頭來犒賞自己。就跟著這支新鏡頭,來看看 University Florida 校園春天的景色吧。


OS. 這篇再不貼,連夏天都快要過完了。

從大學時代開始拿老爸的 Pentax 傳統相機東拍西拍,就一頭栽進了攝影的世界 (算算居然也超過十年了)。當初 Pentax 配的是一支標準兼 Macro 鏡 (50mm f/2.8 )。當時拍的東西主要是以植物及昆蟲為主,這支鏡頭基本上可以滿足我九成以上的需求。2000 年投奔 Canon 之後,直接換了長鏡頭,拍的東西也轉為鳥類及其他野生動物。多年下來,只在換成數位機身時順便帶了一支 18-55mm 的多功能鏡,對於當初吸引我入門的植物,反而好久沒有再多拍了。

今年三月底正式拿到第一筆工作的薪水後,買了一個 Macro 鏡頭 (100mm f/2.8) 犒賞自己。拿到鏡頭隔兩天,就到學校園藝系旁邊百花盛開的花圃報到。

.

先從幾個菊科的植物開始。這些園藝植物我都叫不出名字,知道的人告知一下囉。

.

淡淡的綠色背景,這張是我那天拍的照片裡最喜歡的。花苞上還飄著一絲的蜘蛛絲呢!

.

黃色大片的舌狀花,也是不知名菊科植物

.

像是美人櫻的花。很喜歡 Macro 鏡製造出來的那淺淺的景深效果。雖然換焦長長一點的鏡頭及試著調整主體及背景的距離也做得到類似的效果,不過 Macro 可以更貼近主體,效果就更明顯了。

.

在花叢裡拍著拍著,一隻 Eastern Amberwing (Perithemis tenera) 自己跑到鏡醒裡來了。馬上轉移目標,轉拍蜻蜓。

.

襯著紫白色的三色蓳,顏色還挺配的。

.

停在粉紅系列的三色蓳上有不太一樣的氣氛。

.

這隻母的 Eastern Amberwing 實在是太乖了,我當然也把握這個機會好好試一下這支鏡頭。在地上趴了將近半個小時,慢慢捉住這支鏡頭的特性。本來用這四張小圖做了一張 GIF 的動畫版,不過放不上來,作罷,只好弄成這張四格圖。你最喜歡那一張的效果呢?

用這隻母的 Bluer Dasher (Pachydiplax longipennis) 做結尾。很喜歡這張的姿勢,像架蓄勢待發的直昇機。

有這支鏡頭,以後要拍豆娘就容易多了。

相關閱讀:
2009.甘城.春


12 迴響:

yaoyaoa 提到...

最喜欢绿色背景那张,还有第一张蜻蜓的。

拍照真是需要耐心的工作。亲爱的,你那半小时里被咬了几口啊?

匿名 提到...

哇!拍起來真是不賴,特別是蜻蜓配上三色堇,整個顏色就是很美!!

等我拼完澳洲遊記之後也要來貼貼最近拍的Macro照,等等我阿!哈!

Sillysnoopy 提到...

Excellent shots, Ross!
Muriel

Hello and Color 提到...

我喜歡F5.6那一張
F2.8那一張的主題很明確是蜻蜓
不過花朵卻有朦朧了點

請問Ross是用Canon的DSLR嗎
我想要買DSLR學拍照
不過不知道要如何下手
有什麼建議嗎

Hank 提到...

我喜歡最後一張,尤其是那隻蜻蜓的臉,似乎正朝著你笑,等你拍下它的帥氣照!!

匿名 提到...

哇,本來對於蟲類超怕怕的我,
看到蜻蜓竟然真有驚豔感。
最後那一張尤其有a bug's life的卡通感哩。
你真是太強啦...
給你拍拍手(嗯,相機也給拍手一下)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yaoyaoa: 那天倒是一口都沒被咬。蚊子也是看季節活動的,只要不是夏天到南佛州,應該都還好。倒是Tick& Chigger得小心點。
to 宣宣: 等妳的作品囉。
to Sillysnoopy: Thanks :)
to Hello and Color: 我用的是Canon 20D。DSLR 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轉接不同的鏡頭,只要是選擇鏡頭種類多的大品牌像是Canon, Nikon都不會有問題。這些品牌都有低階入門級的DSLR,如果不知道要選什麼鏡頭,可以先用它的Kit所附的一般伸縮鏡,等拍了一段時間之後如果有特殊的需求再買其他的鏡頭。再過一陣子有小孩了,就有拍不完的題材了。
to Hank: 這是我最喜歡的拍蜻蜓角度,我有拍了一系列,以後會陸續分享。
to 老童: 蜻蜓是一點都不可怕的啦,仔細看看牠們的大眼睛,或者看牠們舉起腳來捉捉癢,都很可愛的咧。

匿名 提到...

你拍的真的很棒耶!
最近覺得應該要去好好研究一下怎麼拍照
要不然拿著單眼卻拍的跟傻瓜差不多
很浪費耶
可惜你不在台灣
要不然就可以常跟你請教囉

匿名 提到...

最後那張豆娘的表情好像在說"嘿嘿嘿...."
像是蓄勢待發準備進攻似的
太棒了>v<

匿名 提到...

如果有機會出一本書的話
一定要用這張封面照片做為書面

小小的蜻蜓翅膀漲滿了風
好奇的張望周遭繽紛美麗的世界
準備好好一探究竟

或許從媽媽的角度看來
這張照片很具夢幻色彩
充滿奇經幻想 等待小小孩去探索吧

我投這張照片第一名

匿名 提到...

隨著ross的新鏡頭,我們看到新的眼界,再多拍多貼一點喔!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雪人: 謝謝誇獎啦,年底會回去一趟,找機會聊聊囉。
to 小姍: 我每次近看蜻蜓的正面,都會覺得它們長的有點喜感,又有點邪惡,嘴巴大大的好像在說話一樣。
to 黑糖媽: 從媽媽的角度看這張照片,還真有不一樣的詮釋呢!!
to Tomex: 最近又懶惰了,Dabu 那裡更是斷了半年,會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