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Okefenokee NWR] 在天堂 Kayaking 1

Okefenokee Swamp 是目前在我心中排名第一的 Kayaking 地點,在平靜的河水上划船就像在天堂一樣,介紹給大家這個距離甘城不過兩個小時的天堂。


去年十月初來 UF 面試時,和 Louise 到 Cedar Key 出海划了第一次的 Kayak,之後就念念不忘。2008 年二月初的週末,和 Louise 以及幾個系上的朋友一起往Okefenokee Swamp 體驗在河流中 Kayaking 的樂趣。

.

這次的目的地是個野生動物保護區,全名是 Okefenokee NWR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野生動物保護區是隸屬於美國內政部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 (U. 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下的保護區系統。它成立於 1936 年,佔地約400,000 英畝,是美國東部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每年吸引將近四十萬人來訪。

.

Okefenokee NWR 位於喬治亞州及佛州的交界,不過大部份的的面積 (95%) 在喬治亞州。Okefenokee NWR 和很多大一點的保護區/公園一樣也有很多個入口,我們這趟從西邊的入口進去,這裡從甘城開車只要兩個小時。這個入口同時也有個州立公園 (Stephen O. Foster State Park),這個州立公園實際上是喬治亞州向保護區 (聯邦政府) 租地來用,園區裡面有小木屋、營地等基本設施,也提供各式的船隻讓大家租用,上方是一艘艘的動力船 (Motor Boat)。

.

一行五個人付了門票,我租了一艘 Kayak (因為其他人都有自己的船了),帶好一天所需的食物及水,當然還有全部的攝影器材及望遠鏡,趕快下水去。這次出門前沒做功課,就傻傻地一路跟著別人的屁股划。

.

划著划著一下子就落在隊伍的後頭,不是划船技術不佳,而是因為常常要拿相機出來拍照。把防水袋打開,從防水袋裡把相機拿出來,拍兩張之後再收回防水袋裡,把防水袋封好,反覆這幾個動作花掉了我不少時間,更別說要經常換鏡頭了。這裡風景超棒,想要照的東西太多 (應該說隨時都想拍照),到後來乾脆相機就直接擺外面了。

.

剛開始河道窄窄的,愈划河道愈寬,在接上主河道 Suwannee River 後,整個景色就頓時開闊了起來。從 Okefenokee Swamp 起源的 Suwannee River,向西南延伸約 280 英哩 (450 公里) 後在 Cedar Key 附近注入墨西哥灣。

.

近景有蓮花,背景是大片的森林,微風吹著掛著滿樹的鐵蘭 (Spanish Moss, Tillandsia usneoides)。在河裡 Kayaking 和海上真是有天壤之別,沒有逼人的海風,又有森林環繞。脫隊在後方我,就閉著眼睛靜靜地享受當下的寧靜。

.

這裡水流非常緩慢,不管往上游或是下游划,都挺輕鬆的。我常常划幾下漿,就讓船順勢飄在河面上,看著船弦破水而進。Okefenokee Swamp 雖然是河的源頭,不過最高海拔也才 43 公尺,將近 450 公里長的河,從頭走到尾高差才 43 公尺,就不難想像 Suwannee River 的流速如何。

.

風停的時候,河面平靜的讓一面鏡子一樣,詳詳實實地把一景一物映在上面。

.

船剛划過的水面,引起一陣陣的漣漪,讓整幅畫增添了些夢幻的氣息。照片裡看起來我們是划在河道上,而兩旁有樹的地方都是陸地。實際上我們是划在河道上沒錯,不過旁邊有樹的地方其實也是泡在水裡面的,說起來有點玄,來張地圖說明一下。

.

基本上整個 Okefenokee Swamp 除了有一些島 (深綠的部份) 是陸地外,其他都是泡在水裡面的 (最大片的綠色及淡綠色),淡綠色的水域是開闊的草澤,而最大片的綠色就是長在水裡的森林了。所以深綠色是在島上的樹林,最大片的綠色是在水中的樹,又是溼地又是大片的森林,是名幅其實的森林沼澤。雖然大學裡就學到有些樹是可以長在水裡面的,不過第一次置身在這麼大片的森林沼澤裡,腦袋還是有點轉不過來。地圖來源是USFWS,詳細的 pdf 檔請按這裡

.

沼澤裡最特殊也最大宗的樹種,就屬落羽松 (Bald Cypress, Taxodium distichum) 了。牠是落葉樹種,因此二月初還是一片禿禿的景像,不過有很多樹都開始開花了。雌雄異株的落羽松,在冬末春初開完花之後,才會慢慢展開新葉,過幾個月再來這裡,將是完全不同的樣子。

.

站在水裡的落羽松,為了要在鬆軟的土壤上站穩,基部也都膨大起來,直徑瞬間大了好幾倍,這是很多長在水中木本植物的特色。看起來像不像穿了裙子的樹?

.

Okefenokee 這個饒舌的名字是從巧克陶族印第安話 (Choctaw Indian) 而來,原意是指顫抖的大地 "Land of the Trembling Earth"。為什麼說是顫抖的大地呢? 是因為這個長滿植物的大沼澤,當植物死亡後,有機物慢慢分解,幾千年來在地表上累積成 1.5 - 3 公尺厚的泥炭,這些泥炭並不像一般土壤來得結實,鬆軟的土質也讓這裡有了「顫抖的大地」這個名字。另外,植物分解後也會釋出單寧酸 (Tannic acid),這裡的水也因此被成茶褐色。

.

我們想再繼續往沼澤內深入,不過接下來的河道卻因為去年的大火而封起來了 (見後文)。大家吃完了午餐,就各自躺在自己的船上好好的睡了一個午覺。這麼美的畫面,還真有點捨不得睡呢!

.

在佛州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水上交通工具,只要把船扛在車頂上,找到下水的點,就可以輕鬆地享受水上活動。看來我再多划幾次也會禁不起買艘 Kayak 的誘惑。

.

如果沒有自己的船,也不想自己划,在這裡還有其他的選擇。動力船的好處是輕鬆省力速度又快,不過就沒辦法享受寧靜了。不然 Stephen O. Foster State Park 也有提供解說的導覽船,有解說員帶領,可以在河上過過癮,來趟知性之旅。

.

就像在路上一樣,水道上也需要有指示牌,不然划在錯綜複雜的水道裡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水上也是會迷路的。除了上圖裡各式的指示牌,這回也學到了一個新字「Wake」, Wake 除了有醒來的意思,也可以當做船的尾波。當這些動力船快速通過之後,在水面上會激起不小的波浪,不僅對動物有影響,也會讓在小船裡的人搖晃不己,蠻不舒服的。因此在許多小一點的支流,都會看到像右下角這張寫著「NO WAKE ZONE」的標示,提醒這些動力船得把速度壓低,不能製造波浪,也是一種行船的禮貌。

下一集來看看其他划船時看到動物及景色。

待續...

相關閱讀:
[Okefenokee NWR] 在天堂 Kayaking 2
[Okefenokee NWR] Camping& Trails


8 迴響:

yaoyaoa 提到...

活活,你没有提水里的鳄鱼

美是非常美,就是心里还不能适应
你还是要多带我去水上看看
还有,赶快考那个什么

Hello and Color 提到...

在水上kayaking
大自然的景色,
映在水面上的倒影
真的是很有天堂的感覺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yaoyaoa: 不是故意沒提,而是要留到下一篇再來寫:)。要和水熟一點的唯一方法就是下水,到時候就不用真的不熟還裝熟,就慢慢累積經驗囉。
to Hello& Color: 平靜的河面及壯闊的森林真的有讓人心靜下來的能力呢。

匿名 提到...

好迷人的體驗啊...(流口水中)
原來那沼澤裡造型陰森森卻別有風味的樹叫落羽松啊~居然有那麼詩意和外型截然不同的名字!果然,樹不可貌象^w^

匿名 提到...

哎呀....豬腦是"相"不是"象"啦~
(自己改錯字><)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美國東南部的森林沼澤是我認為在美國很特殊值得拜訪的環境,真的很美。其實落羽松如果沒有那麼多spanish moss的話,也是很亮眼的樹,尤其是春天的新葉。

匿名 提到...

kayaking真的很好玩 不知為什麼在河裡似乎就沒有海上那麼怕了 我曾在南法的pont du Gard看別人kayaking 羨慕不已 感覺超優閒的 雖然浸在河裡日光浴也很不錯 但在水面緩緩前進 卻另有一種冒險感

期待 下一篇 有動物的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巧: 沒錯,那種緩緩前進的感覺也是我最喜歡kayaking的一部分,不過在海上有浪可能就另當別論了:p
要開始正常發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