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甘城初體驗

來到甘城 (Gainesville) 己經將近五個月,生活上己經適應的差不多了。花了一段時間把家裡及學校附近的地理位置搞清楚,滿足行衣住行育樂的基本需求,認識了一些新朋友,心裡踏實些。



以下的這篇文章,會不斷的看到我一直在拿德州及佛州比較,更精確一點是在 Lubbock vs. Gainesville 間比較。這是我來到美國之後的第二個城市,對我來說,Lubbock 是我唯一的美國經驗,現在遇到新的東西,自然就習慣拿自己熟悉、己知的東西來比,這篇也算是讓我在 Lubbock 的朋友們對我在新的地方有更多的了解吧。

Traffic Jam
和甘城比起來,Lubbock 的交通算是非常好的,我想最大的差別還是在道路的設計,而這和城市的年齡有很大的關係。Lubbock 算是個比較新興的都市,從
Texas Tech 只有 80 年的歷史就可略知一二。整個城市的規畫,包括棋盤式道路、外環道設計以及對未來車流量的規畫,都要比甘城有條件來考慮這些事。一樣是大約相隔一英哩的主要道路,在 Lubbock 大部份都是單向三線以上 (不含左轉道),所以即使 Lubbock 的20萬比這裡12萬人多,交常還是很順暢,己經很久不知道什麼叫塞車了。 當然兩個城市也有很像的地方。都是大學城,交通最不好的地段就是學校附近 (尤其是有 football game 的時候) 以及唯一的 Mall 了。我就住在學校旁邊,每到下班時間,尤其是星期五的傍晚,整條 Archer Road 上就是龜速移動的車陣,不過只要能避開巔峰時段,倒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Bike Friendly
雖然在甘城容易塞車,不過這裡道路的設計倒是很適合騎腳踏車,稱得上是個 Bike friendly 的城市。整個
UF 校園內都有腳踏車專用道就不用說了,出了校園,也有許多的大路有專用道 (尤其是新建的路),即使沒有腳踏專用道的路,也有人行道可以騎。這和之前在 Lubbock 得在沒有專用道也沒有人行道的馬路上和汽車爭道,真是有天堂與地獄之別,想到以前的 Lubbock 的騎車經驗,就覺得以前騎車真的是在拼「命」騎啊。

.

基本上,在佛州騎腳踏車擁有和其他汽機車一樣的權利,例如左轉時可以切到左轉專用道上而不用像台灣的機車一樣得兩段待轉,在校內還可以,但是我覺得在校外要穿過快車道 40-50 英哩的車潮到左轉道還是件挺危險的事。有權利當然也有義務,腳踏車也必需遵守所有汽車的規則,例如得停紅燈及 Stop Sign。除了一般車輛的交通規則外,也有些專屬於腳踏車的,例如在腳踏車專用道上不能逆向行駛 (在人行道在就可以);日落後至日出前,騎車時腳踏車前後都需要有燈,如果有違規,警察伯伯也是會開罰單的。

夏天白天時間長,上下班的時間都是白天,因此我最近都沒有帶燈出門。今晚去朋友家坐了一下天快黑了才回家,路上馬上就被警察攔了下來。還好當拿出我的德州駕照來,好心的警察伯伯只有曉以大義沒有開我罰單,不然沒有前燈 ($50)加沒有後燈 ($50),一百大洋可能就這樣沒了。那時候還在校園內,警察伯伯還順便幫我登記了一下我的腳踏車,如果失竊可以多些找回的機會。說到這,我也該去換佛州駕照及車牌了,今天被攔下來也順便問了警察換州換牌的規定,他告訴我在佛州,搬到這裡變成居民 (resident) 之後,三十天內就得換車牌及駕照 (學生不算,不過有上班拿錢就算居民了),不然哪天沒踩到狗屎又被罰了。

這半年住在離學校附近的三人房公寓,每天騎車到學校來回 3.5 英哩,距離不長路線也都在學校內,相當安全。今年暑假打算搬到離學校7.5英哩的房子和別人同住,這距離就有點挑戰性了,考慮這樣的距離及這裡常下雨的天氣,要每天都騎車上下學是有點不太實際,目標是一星期至少三次。也打算把之前用 $15 跟學弟買來的腳踏車升級,買輛好一點的二手公路車,騎起來更順更省力些。如果可以照計劃進行,運動量就很夠了。

Everything is Bigger in Texas
剛到德州就常常聽到 "Everything is Bigger in Texas" 這句話。也不是說德州的牛排就真的有大多少,但是從空間的概念來看這句話,確實是有分道理的,而在地廣人稀的西德州,這句話更是真實。例如在路上開車以及在超市買東西舒服慣了,到佛州就覺得擠擠的,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慢慢適應了這種感覺。

Heaven for Water Activity
佛州真是水上活動的天堂,一點都沒錯。來之前想像的佛州都是熱情如火的比基尼沙灘,來了之後發現,這比例顯然被太多的電影及影集給扭曲了。海灘是不少人,不過河上的活動種類也非常多,靠自力的活動如 Kayaking, Canoeing, Tubing,懶得划船也有 Motor boat, Air boat 等多種選擇。泉水也是佛州的一大特色,大大小小的泉水總是吸引大批人一探源頭,豐沛又冰涼 (四季恆溫 72 ℉) 的泉水也可以讓大家好好清涼一夏。總之,對於在西德州混了五年的我來說,這麼多的選擇,只能用眼花撩亂來形容。

.

幾個月來,跟著朋友到河上划了三四趟的 Kayaking,迎著徐徐吹來的風,靜靜的飄在河面上,那種讓身心完全放鬆的感覺,就像到了天堂一樣,也讓我幾度動起買艘 Kayak 的念頭。在佛州有這麼好的環境及機會,擁有一艘獨立舟或 Kayak 並不少見,我們系上的老師至少有半數以上都擁有自己的水上休閒器具,這就當做我的下一個目標吧,幾次水上探訪的遊記也會陸續分享。

Sucks for Rock Climbing
在德州開始喜歡上的攀岩,在佛州這個全州最高海拔只有 105 公尺的平地,幾乎是完全無用武之地。
UF 不像 Texas Tech 有個不錯的室內岩場,要爬得到學校外面。甘城有兩個還不錯的私人室內岩場可以過過癮,設備也 OK,不過一年的會員費要 $495 咧。如果想到室外攀岩,最近至少也得開六到八小時的車到 Georgia 或是 Kentucky 去。或許這幾年該放下之前每星期攀兩次岩的習慣,偶爾去玩玩就好,有這麼多水上活動的選擇,應該就近多玩玩水才是。

More People, More Competition
雖然甘城的人比 Lubbock 少,不過
UF 的學生比 Texas Tech> 多。之前在 Lubbock 只有為數不多的台灣人,幾乎大部份的台灣人都認識,在這多了好幾倍的台灣人,就不太可能了。這裡野生動物系的人也比之前系上多很多,在人多的好學校,感覺競爭性就強很多,雖然壓力會大些,不過良性的競爭應該也是不錯的挑戰。

This is the Real Forest
來到雨水多的東岸,景觀上最大的改變就是成片的樹林了。這兩個地方的地形都是相對平坦,位於高原上的 Lubbock,主要的植被是短短的草原,總是可以遠遠的就知道前方景物為何、有沒有房子在前方,視線一好,對前方的掌握度高,感覺開起車來就輕鬆一些。但是在甘城,除了房屋密集的市中心之外,常因為到處都有樹,得到很近了才知道前面有什麼,走到很多還不太熟的地方,也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在樹木稀少的西德州,如果有大片樹林的地方,應該都可以是個州立公園了,習慣了這樣的標準,在甘城每天都覺得自己身在環境優美的州立公園裡,心情大好,有沒有樹,真的是有差啊。 . 比來比去說了一大堆,其實換了一個環境,就是把自己的眼界打開,所謂經歷不就是如此。隨著到過的地方及經歷過的事不斷增加,舒適領域也愈來愈大,世界也就開闊了。

未來在佛州預計還有兩年半的生活,己經列下好多要做的事、要去的地方,可得把握機會,好好體驗佛州生活。


8 迴響:

yaoyaoa 提到...

Lubbock 能有那么多车道也是因为地大的缘故啊!

我真的得开始好好学游泳了么?抓头~~~~

Wei-jen Hsu 徐偉仁 提到...

"到佛州就覺得擠擠的,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慢慢適應了這種感覺" 什麼!那你回台灣的時候怎麼辦?

話說我上次回台灣,一下子不能適應,出門到街上,總是覺得今天是不是有什麼事情,為什麼滿街都是人。後來才知道,從來就沒什麼事情,街上人本來就這麼多。

我從 LA 搬來 Gainesville 感覺是正好相反,佛州地廣人稀啊 :P

Fagus Chou 提到...

看了這些照片,就想到JoJo說的:「It's green!」

TL 提到...

最近台灣也興起騎腳踏車上班
也有人要求要有腳踏車專用道
相關單位或許可以參考管理辦法
在佛州腳踏車有車牌嗎?腳踏車失竊容易找回來嗎?

匿名 提到...

實在太可惜啦...要是我的小捷沒被偷,我就一定便宜賣給你啦...唉~人生哪...

以後應該變成是我會超不習慣沒有樹與水的日子囉~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Yaoyaoa: 也不是一定得會游泳才能玩水上活動,穿上救生衣其實就挺安全了。不過會游泳還是有好處的,至少心裡上安心些,可以玩得更開心。結論是: 趕快去游吧。
to Wei-jen: 你說的一點都沒錯,台灣和美國的落差,要比美國國內的差距大太多了。
to 松鼠: 有綠色的樹真的是讓人心曠神怡,對沒有在乾燥地區待過的人,可能是很難體會的。Lubbock 真的是個brown, flat, and no tree 的地方。
to TL: 有腳踏車道真的是對單車騎士的尊重啊,不過台灣還有機車,可能規劃上會更複雜些,何況是在空間原本就不夠的狀況下。在這裡可以向學校登記自己的腳踏車,會拿到一張小小的貼紙,如果警察發現你的腳踏車騎在別人腳下,他們會打電話求証,如果失竊又被找到的話也可以領回,不過被偷還是自認倒楣吧,要剛好被找到,難啊。這登記也是僅限於學校,外面就沒有了。
to 老童: 所以看來妳丟了腳踏車該怨嘆的是我啊!!哈。妳放心,德州東南部還是挺溼熱的,也有很多綠色的樹。

Hank 提到...

有樹,有水,天氣又好,
我想我會喜歡佛州,
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除了溼度之外,這裡真的是不錯的選擇。我還會在這裡待上一陣子,會繼續開發我的後花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