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褐彎嘴嘲鶇事件

這是個有點不幸又有點幸運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半月前。


春天真的是來了,鳥兒們都開始活動。

.

四月中的某天傍晚,在我騎車回家的路上,經過上圖這個樹籬及大樹下。一小群鳥在這裡大聲叫囂著,視線所及包括兩隻短嘴鴉 (American Crow, Corvus brachyrhynchos)、兩隻褐彎嘴嘲鶇 (Brown Thrasher, Toxostoma rufum) 以及兩隻小嘲鶇 (Northern Mockingbird, Mimus polyglottos),其中小嘲鶇更是衝上衝下的,叫聲不斷。心想著這兩隻短嘴鴉一定是離牠的巢太近了,沒特別注意,小嘲鶇衝著短嘴鴉追趕這種畫面,在這個季節是挺常見的。不過才剛騎過這棵大樹,就看到其中一隻短嘴鴉嘴裡叼著東西往草地上飛,停下車遠遠的看,只看得出來牠嘴裡是隻雛鳥,一下子被短嘴鴉折騰地不行了。好奇心趨使我往樹籬走進,一個再明顯不過的巢就在眼前,裡面還有兩隻剛長出一些羽毛的雛鳥,是窩褐彎嘴嘲鶇。當下決定飛奔回家拿相機來。

.

大約過了 15 分鐘後,回來只見到一隻褐彎嘴嘲鶇成鳥的背影,枯零零的站在樹籬旁邊的鐵絲網上。

.

趁機往巢裡一看,鳥去巢空,裡面原本僅存的兩隻雛鳥也己經不見蹤影。

.

這個巢位於綠籬的上方,從左上角的放大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個巢,不過如果退到馬路的另外一側 (就像背景的圖),其實這個巢並沒有太明顯。

.

對這對褐彎嘴嘲鶇來說,其實他們選的巢置並沒有太差,說穿是運氣不佳,因為幾天前學校才修剪了這個樹籬,整個樹籬的上方禿禿的一片。因此巢的上方現在基本上是完全曝露在外,從上一張也可以看出來,其實巢側邊也被修了,原本這個點是這個樹籬最佳的巢位,當場被變成兩面曝露的危險巢位。聰明的短嘴鴉當然不會輕易的放過這個免費的大餐,雖然旁邊還有兩隻小嘲鶇在旁邊助陣 (顯然也有巢在附近),褐變嘴嘲鶇還是沒辦法扺擋外襲。

.

拍了幾張環境照片,發現親鳥還是在樹籬附近活動。

.

牠顯然對我的出現還是很有戒心的,一面在地上找吃的,一面緊盯著我看。

.

在我近距離觀察這個空巢時,親鳥還一度跳上離我不到三公尺的樹籬頂端和我對峙,這些動作讓我警覺到可能還有雛鳥存活。蹲下身來仔細往樹叢中看看,果然離巢位五公尺遠的樹籬地面,傳來踩動落葉的聲音,看到一隻雛鳥,另外再遠一些的地面還有聲響,看來這兩隻雛鳥趕在短嘴鴉再度來襲之前跳離了巢。知道了還有雛鳥,我也不敢再繼續逗留,趕緊離開現場。

.

回到對街的停車場,親鳥跟著我飛到停車場旁的樹下。這兩隻才剛開始長出羽毛就被迫提早離巢的雛鳥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存,不過親鳥可是很認真的捉蟲子,效率也不錯,不一會兒嘴裡就有隻蟲,馬上又飛回去餵。

.

原本應該築巢在林子裡的鳥,現在得築巢在窄窄的樹籬裡。原本只需提防短嘴鴉的突襲,現在除了得小心來往的車潮之外,還得面對隨時家裡屋頂及窗戶被掀掉的危險。我可以理解學校有美化及保持環境的需求,不過或許選擇動手的時機上能有更多的彈性。兩個星期過後再繞過去看看,不過沒有再看到這家子的蹤影了。希望牠們能過得好好的。


6 迴響:

Euphtw 提到...

原來Mockingbird長這樣啊!牠可是唱歌的好手。

這又是一樁人類間接影響自然的例子。真是為小鳥們難過。人為修剪枝葉,真的得多多考慮自然的作息才對哩!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ㄟ/ 是我沒寫清楚嗎? 照片裡的是Brown Thrasher啦.....Mockingbird只是剛好巢也在附近,就一起追著American Crow,沒照到牠們。
雖然沒有再看到這家子,不過在校園裡還另外看過至少三家子的Brown Thrasher帶著離巢的小鳥出來活動,看來牠們適應得還不錯。

匿名 提到...

好有趣的觀察,也好想要那個鳥窩哦~~真是可愛!!!

匿名 提到...

太久沒來拜訪
總算看完這許多有趣的介紹
看來你在新工作 新環境已步上軌道啦

請問一下有許多鳥種中文名是如何知道的呢?

Fagus Chou 提到...

好可憐喔...
希望那兩隻雛鳥一切平安。
不過如果真的活下來了,不知道這件事情會不會在牠們未來的「鳥生」中留下巨大的陰影 =.=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wren: 現在愈來愈不知道該怎麼放這些東西,除了羽毛之外,己經愈來愈少收集了。
to tl: 中文的鳥名我是參考這本: 鄭光美。2002。世界鳥類分類與分布名錄。 科學出版社。北京。雖然不是很全 (很多新分出來的種類沒有),不過己經是目前最好的。有空多來坐坐囉。
to 松鼠: 小鳥有沒有影響不知道,倒是希望爸媽能學到教訓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