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TAG Caving] 探洞 3 ─ Neversink & Stephens Gap

這回除了成功地爬進 Tumbling Rock Cave,還另外去看了兩個漂亮的洞穴 ─ Neversink 及 Stephens Gap。這兩個需要垂降的洞也是這次探洞行的亮點。


第一次探洞 (caving) 之 "其他"

在洞里的后4个多小时里,我一直跟老头说,明天的探洞我无论如何是不会再进去了——好吧,除非是垂降。都想好了借口要怎么跟其他人解释我为什么不去了,结果大家决定第二天不探洞。嘿嘿,难道我也不是唯一不想的?毕竟这一次同行的有不少和我们一样,是第一次。[因為全身肌肉酸痛,那天晚上還夢到自己找了無數個藉口怎麼樣第二天可以不再爬。真該多鍛鍊一下體力 (還是就該服老了?)]。

吃过午饭,开车5分钟,我们到了附近一座小山的脚下。据说上面有个垂降的好点,所以大家要去看一看。在树林里缓缓地向上走了20多分钟,就到了有名的 Neversink Cave

.

Neversink Cave 是一个有瀑布流进的深洞,大概因为下面是水潭,洞也很深,所以被叫做“Never Sink ”。洞的一边有可以往瀑布走近的过道,站在那里看到的 Neversink 就是这个样子。[上面這張照片是用好幾張接起來的。多希望有個廣角鏡]。

.

换个角度就可以知道这个洞有多深,不过这样也还是没有看到底。一起开车来的有三个人是比较有经验的探洞人 (caver),所以他们后来就到这里进行垂降了。下面是其中的一人用固定在头盔上的摄像机拍的录影:

.

 
(Video credit: Kyle Ulmer)

0:31 的时候 Cat 走的那条路就是我上面说的那条可以走近瀑布的路。现在已经越来越多地觉得光照片不够了。这个摄像头大概是我们接下来就要买的装备。[又是讓人心動不己的玩具啊!!!]。

比起在黑黑的洞里面钻 6 个小时,我比较喜欢像 Mike 那样 (0:27) 惊魂一跃。可惜我们其他人 (除了要带头的 Jeff) 都太初级水平,还没有能力做这样的垂降。能安全地做垂降是需要小心练习的。前不久才有 UF 的两个学生垂降返回洞里拿东西的时候出事了。我是安全第一的人,所以想归想,还是等我多多练习了再来吧 (就怕以后都没机会了)。没能力垂降的我们,就只能抱着旁边的树往洞里探个头就回去了。[很多年前幫忙做蘭嶼角鴞的調查時有學了一些垂降的技巧,不過早忘光了。有機會的話非常想要多學學]。

晚上在营地煮面,点篝火,聊天就略去不说。全身酸痛地早早 (10点,在家里的话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的) 睡下。

.

第二天早上,比小朋友们起得都早。营地旁边 hunting club 地盘的门大开,我和老头就走进去了。过了门前的小河,就看到这样的美景。刚从干燥的 Southern High Plains 搬到潮湿的 Florida 时,常常感叹满眼的绿色。可是待久了,也开始觉得它太过平坦的地势有些无聊。我还是喜欢这样有山,有树林,还有大片草场的画面。如果要定居,也想要选这样的地方。

.

今天没什么任务,所以大家都很轻松。等所有人慢慢起床,吃早餐收帐篷,出发时已经是10点多了。从露营地到下一个爬山的点,会经过小镇 Scottsboro。Jeff 告诉我们这个镇有个店,专门卖没人认领的行李。我们好奇地开到门口,结果人家周日不开门。可惜!不知道除了行李包,包里的东西会不会也被拿来卖?

.

到了山脚,也是一样的美景。我是非常羡慕对面那家人。不过老头说,要是没有网络,他还是没办法住在这里。唉,我们都是 internet addict,尤其是他。

.

沿着一条溪水的路线往上爬,大概 20 多分钟就到了另一个瀑布 Stephens Gap。之所以会专门来看,自然也是因为这是个垂降的点。左上最左边那棵瘦瘦的树干附近有个窄窄的洞 (右上),那就是他们往下降的点。

.

Stephens Gap 之所以特别,是在于它的两层结构以及下层结构的两个入口。左边这个洞,就是上一张照片那个瀑布流下来的地方,是这个洞的垂直入口。而右边那个相对水平的入口,是我们可以走进去的口。[有人說這張看起來像是惡魔憤怒的雙眼,還挺傳神的]。

.

从水平的那个洞走进去再回头看,就有这样阳光绿树的惊艳。[這個景是我此行最喜歡的拍照點之一,很有 fu]。

.

从垂直的洞里射进来的阳光,反射在水雾上,看上去像是另外一个瀑布。洞里还有一个小的瀑布。说小也只是比这个大的来说比较小,比前一天在那个洞里的 King's shower 还是要大很多。可想而知,这群小朋友又在 Jeff 的带领下,脱了衣服去耍酷了。男生女生们都被瀑布冲得又冷又痛,还要摆姿势拍照。我们这两个老人还是一样,衣服干干地站在旁边看。

瀑布淋浴后,大家就穿着内衣地往山下走了。把我的麻辣花生拿出来吃,结果大家都好奇地尝了一颗花椒。比起很多不吃 "奇怪" 东西的美国人来说,这群爱在户外冒险的人,也相对愿意尝试新的东西。老头和我都很喜欢和这类人玩在一起,只是常常觉得自己太老。

下山后,我们出发去 Atlanta。那里有一家据说非常棒的室内攀岩馆,还有他们每次路过必吃的一家非洲餐馆。

.

开车 4 小时,终于到了这家叫做 Stone Summit 的室内攀岩馆,据说是全美最大。我和老头以前所在学校的运动中心也有一面不错的攀岩墙,不过应该只是眼前这一整片墙的1/6 吧。而且这家二楼还有一些给初学者的较矮的墙。可惜啊可惜,我们开到的时候离人家关门只有 45 分钟,最后只能进去参观了一下,却是一条路线都没上去。不过这个遗憾也让老头对 Atlanta 周末游有了兴趣。 我们准备找个周末开车来,吃个正宗的韩国菜和中国菜,然后就在这里待到小臂肌肉僵硬。[甘城僅有的兩家室內攀岩館都不怎麼樣。讓我們知道 Atlanta 有 Stone Summit 這樣規模的攀岩館,那天非得去朝聖一下不可]。

离开前去它附带的装备店晃了一圈,还让老头捡到一个大便宜,40 刀买了双原价 100 左右的攀岩鞋,正好把他那双已经破洞了的换下。每到一个地方就去逛逛这样的户外用品装备店,常常就会捡到便宜。这大概也要成为我家旅游模式之一。

.

失望地从 Stone Summit 出来,我们一行人去了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 Madina。这是一家 Ethiopia  (埃塞俄比亚) 餐厅。走进去就知道它地道,因为除了我们以外,所有其他客人看起来都是来吃家乡菜的;而且还没上菜,老板就一人发了根香蕉。我点的这道菜叫 Tibis Regular,中等辣度,是瘦牛肉经辣椒,洋葱,大蒜,番茄和孜然一起腌制后再做成(比较像炖的)。主食可以选择 Enjera (我选的这个,就是那个洞洞很多的饼),Chapati,Spaghetti 或者米饭。肉的味道不错,那个饼我嫌太酸,所以只吃掉一半不到。

旁边有人吃一种看起来像甜点的东西,我们问老板,老板直接告诉我们,那个很甜。看来是知道我们搞不定那么甜的食物 (连美国人都吃不下去的甜,可想而知有多甜)。不过,老板非常热情,看我们好奇就拿出一大块,给我们每人免费分了一小块品尝。Ethiopia 这样战乱的地方,我们这一辈子应该都不会去到。能在本国千里之外尝到它地道的食物,也算是我们的幸运。

我其实是 "有些" 心不甘情不愿地去了这趟旅行,也 "真的" 是心不甘情不愿地进了洞待满了 6 小时;遗憾地看着 Neversink Cave 和 Stephens Gap 而不能垂降,也遗憾地看着 Stone Summit 满满一墙的路线不能爬。不过回想起来,特别是从洞里安全出来后回想起来,这是趟很不一样也颇有收获的旅行。另外,我们两人三天两夜才花费大概 100 块,也是我们玩过得最便宜的旅行吧。

.

elf
2011年04月29日
UF campus, Gainesville, FL

相關閱讀:
[TAG Caving] 探洞 1 ─ Let’s go
[TAG Caving] 探洞 2 ─ Tumbling Rock Cave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