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蝙蝠節 Lubee Bat Festival

部落格停了好一陣子,實在是忙翻了。趁著萬盛節來篇應景的蝠蝙節文章。


十月初在甘城北郊的 Lubee Bat Conservancy 有場一年一度的蝙蝠節活動。去年未能成行,今年總算是把握到機會了。

.

Lubee Bat Conservancy 是個專門以保育狐蝠為目標的非營利保育團體,透過圈養研究及推廣教育來保育狐蝠及牠們生存的棲地。每年的蝙蝠節活動正是能讓一般大眾親近牠們的時候。右上角的小圖是張「小心蝙蝠」的標幟,UF 應該也要在校園裡的 Bat House 附近標一個才對。

看蝙蝠是今天我最重要的目標,馬上往展示籠出發。

.

在籠子裡迎接大家的,是一隻隻黑呼呼倒吊在籠子頂端的大狐蝠 Large Flying Fox (Pteropus vampyrus) 。狐蝠科 (Pteropodidae) 屬於大翼手亞目 (Megachiroptera) 的蝙蝠,只分佈在舊大陸的熱帶地區,包括東南亞、澳洲及大洋洲等。看慣了平時常見的小型食蟲蝙蝠,還真有點不習慣,也有點嚇人。

.

大狐蝠 Large Flying Fox 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狐蝠,翼展可以到 150 公分。雖然是十月初了,不過當天的溫度還是接近30℃,牠們只好把翼膜張開散熱。透著光看牠的翼膜,再配上長長的手指,很有意思。

.

看牠的臉部特徵就知道為什麼別人叫牠「狐」蝠了 (Flying Fox)。也有人說牠的臉像狗或是老鼠,不過我覺得用狐來形容牠非常貼切。狐蝠有大大的眼睛,讓牠在晨昏可以就著微光「看」著飛。這點也是和一般擅長以回聲定位(echolocation) 的小翼手亞目蝙蝠 (Microchiroptera) 一個很重要的區分方式。

.

這隻小耳圓頭的是 Rodrigues Fruit Bat (Pteropus rodricensis),只分佈在印度洋的小島,數量僅剩幾百隻。這兩手抱胸的姿勢是牠們休息時最常見的姿勢。注意看牠的右手上有個個體辦識用的小小金屬環。Lubee Bat Conservancy 裡的每一隻狐蝠都有金屬環,除此之外,工作人員還幫每一隻取名字呢。

.

大部份的狐蝠以果實、花蜜為主食,所以又稱果蝠 (Fruit Bat),而小翼手亞目的蝙蝠則是以昆蟲為主食。由狐蝠們吃的食物,就不難想像為什麼狐蝠沒有像小翼手亞目的蝙蝠一樣,發展出聽聲辦位的能力。在 Lubee Bat Conservancy,牠們的食物包括各式的蔬菜及水果,右上角的水果串裡,就包括草莓、木瓜、鳳梨及火龍果!!

.

這隻狐蝠正在享用生菜大餐。在很多小島上,狐蝠常常是島上唯一能夠幫忙傳播植物種子的大型動物,因此在島嶼生態系中有重要的地位。

.

兩隻為了搶食物而大打出手的狐蝠。倒吊著用前爪來打架,晃來晃去的看得我整個頭昏眼花。

.

這兩隻 Variable Flying Fox (Pteropus hypomelanus) 是在打近身肉搏戰嗎?

.

原來是狐蝠媽媽抱著小狐蝠。等了一陣子終於看到小寶寶露出頭來。

不過數數掛在籠頂上的腳,怎麼有五隻腳咧!!

.

原來還藏了另外一隻小狐蝠,是雙胞胎呢!! 等了非常久才拍到兩隻同時出現的畫面。這三隻狐蝠是那天的大賣點,殺了我不少記憶體。

.

再多放一張小寶寶頭轉過來的照片。牠好奇地向四處張望,真是可愛極了。

.

對於一般大眾來說,能這樣近距離的看狐蝠,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展示區有不少解說員負責解答民眾的各種問題,我在旁邊聽的也非常有收穫。

.

這蝙蝠節活動一天下來能吸引將近一千四五百人到園區,除了達到推廣的目的,每年也能為機構帶來不少保育捐款。

.

活動當天也有很多保育及自然相關的團體在園區內擺攤。看完籠裡的狐蝠展示,四處逛逛去。除了有很多蝙蝠相關的資訊,各個攤位也準備了很多小東西讓小朋友們玩。透過各式各樣的小遊戲,在小孩心裡種下小小的保育種子。

.

其中有個攤位賣的是蝙蝠造形的小掛飾。這些穿上彩色衣裳的可愛蝙蝠很有特色,讓平常不太買紀念品的我都想買幾個回家掛。

.

當天有不少小朋友穿著應景的蝙蝠裝亮相。幫小朋友們彩繪的攤位更是大排長龍,各式蝙蝠造型的彩繪讓小朋友是笑得合不攏嘴。

.

看著蝙蝠倒吊著,常常會想像不知道牠們倒吊著看我們的世界不知道是什麼樣子。突發奇想的把一張張的照片都倒過來,發現蝙蝠照片從這個角度來看還挺有意思的。最後加映一張搞笑版的拼圖吧。

左上圖左邊這隻好像縮腳抱著胸在叫冷;左下角這隻像不像個紳士比著歡迎光臨呢?;右下角這隻則像是在跳舞一樣。又是一個換個角度看世界的好玩例子。

Lubee Bat Festival 個很適合帶小孩子們去的活動,錯過今年,明年十月可要把握機會去走走。

.

相關閱讀:
蝙蝠出洞與紅尾鵟


5 迴響:

Fagus Chou 提到...

最後那張照片真的很搞笑,好像一枝ㄧ枝的標本/玩具喔,看起來很僵硬的樣子。不過狐蝠真是很可愛,骨溜骨溜的大眼睛和毛毛的身體,讓人看了就很想摸摸.....

chiao 提到...

這讓我想起以前曾在斯里蘭卡的市集上看到
行道樹上掛滿了大蝙蝠的奇景
倒過來看
還真有趣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松鼠: 如果不動的話,看起來真的很像標本。不過蝙蝠還是不要亂摸的好,狂犬病不是好玩的。
to chiao: 很難想像在行道樹上掛滿蝙蝠的景像,聽起來那裡的環境應該還保存的不錯!!

Timmy Lee 提到...

最後倒過來的 .... 好像小熊 :D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To Timmy: 經你這麼一說,圓圓的身子加上短短的四肢,看起來確實有熊的味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