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2011 FL] Pelagic Trip 1 – 出海賞鳥

今年七月參加了在美國的第二次出海賞鳥行。這回從溫暖的佛羅里達出發,目標是離美國東海岸 100 英哩的墨西哥灣暖流 (Gulf Stream)。


很愛我們生態領域的研討會,因為每次會議結束後 (甚至會議中) 都有好玩的 field trip 可以跟。今年 American Ornithologists' Union 年會七月底在 Jacksonville 舉辦。會議結束後其中一個 field trip 是出海賞鳥,機會難得當然得把握。

.

這一趟算是中程的出海行程,雖然不用過夜,但是在船上也得待上十二個小時以上。集合時間是早上四點半 (囧,好早啊)。為了讓前一晚能充份的休息 (睡不飽可容易暈船了),我們選擇前一天就先到附近的 New Smyrna Beach 找間 Motel 住一晚而不是當天零晨兩點多從甘城出發。不過大家不知道太興奮還是會認床,一晚上不停的有人翻來覆去。結果雖然提早一天來,大家還是都疲憊不勘。四點半不到,一行四十幾個人己經在碼頭集合。

.

船開了一多小時,太陽緩緩地從海平面升起。今天看來會是個好天氣。

.

雖然是七月的佛州,清晨的海風吹起來還是頗有涼意。二樓的甲板展望最好,許多人都待在這裡。

.

一樓艙裡有間小小販賣部,裡面的小廚房從還沒出發就一直傳出一陣陣油膩的培根味。我們光聞的就有點受不了,還真想不透怎麼有人能在船上吃這麼油膩的東西還不吐?  就因為這個味道,即使船艙有空調且空間還不小,我們大部份的時間還是選擇在外面吹風聊天。

.

同行的友人早早就不支了,一整路都呈現昏迷狀況,連早餐都貢獻給魚當飼料。除非對賞鳥或賞鯨很執著,不然會暈船的人出海還真是痛苦啊。

.

一般出海賞鳥團都會撒餌餵食 (Chumming) 來吸引海鳥,這團也不例外。不過一般餵食對象是海鷗,而且夏天並不是最佳的季節,所以效果並不是很好。

.

跟著我們一起出海的,還有兩隻小小赤蠵龜 Loggerhead (Caretta caretta)。今天要帶這兩隻救傷的赤蠵龜到墨西哥灣流,讓牠們順著灣流往北展開牠們旅程。最近剛好看了一部很棒的赤蠵龜記錄片 Turtle: The incredible Journey,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看。

.

我們搭的船叫 Pastime Princess 。三位領隊意氣風發的站在上層甲板看著遠方找鳥。

.

海豚出現了!!  從出發後我們基本上是全速前進,以最快的速度前往離海岸 100 哩的墨西哥灣流,中途只有在這幾隻瓶鼻海豚 Bottlenose dolphin (Tursiops truncatus) 出現時稍微停一下。

.

幾隻頗有玩興的瓶鼻海豚在船頭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地領著我們跑,距離近得讓大家驚呼連連,拿在手上的長鏡頭都只能拍個侷部特寫照。第一次從這種角度看海豚,配上藍藍的海水,很讓人震憾。

.

這兩隻瓶鼻海豚貼著海面游,幾乎靜止的海平面讓這張照片看起來像是用 Photoshop 處理過一樣。

.

一路上讓人驚奇的還有數量不少的飛魚 (flying fish)。一般來說,飛魚是指六十多種屬於飛魚科的魚,牠們遇到天敵追捕時會飛出水面躲避捕食。牠們的尾鰭下半比上半長 (右上小圖),起飛時下半的尾鰭左右搖擺來加速。看這小小的一隻魚可以飛這麼遠,挺神的。

.

我坐在船舷一路試著跟拍被船驚起的飛魚,才知道這魚還真是難拍。除了魚小又貼近海面不容易對焦,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時候魚會從什麼地方起飛。拍了好久才慢慢掌握牠的飛行的模式,這是將近六七十張中還可以看的。

下集來看鳥。

.

待續…

相關閱讀:
[2011 FL] Pelagic Trip 2 – 海鳥篇
[2009 NJ Trip] Pelagic Trip 1
[2009 NJ Trip] Pelagic Trip 2


0 迴響: